贵州福泉:城市基层党组织为民排忧解难助力“双创”

2018-06-06 16: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福泉市碧桂广场噪音扰民

  贵州省福泉市自去年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来,各城市基层党组织积极为小区居民排忧解难,在维护小区文明整洁、化解邻里矛盾、促进邻里和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场舞音乐放得那么大声,影响到孩子高考考前复习和休息怎么办?”“楼下餐馆熏腊肉,我们平时都不敢开窗户,但还是止不住让烟味漫进屋里,去上班大家都说我身上有股腊肉的‘香味’”。 6月4日晚,福泉市福泉花园党支部针对小区业主反映强烈的广场舞和KTV噪音扰民、餐馆油烟污染环境等问题,邀请了市综合执法局、市文旅局、市环保局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对这些突出问题进行了逐一排查和治理。

小区党支部与ktv负责人协商

  当晚,在福泉花园小区党支部负责人的带领下,各部门执法人员一先后来到碧桂广场、福泉花园小区、御景新城小区和文峰广场,对进行广场舞和各种产生噪音娱乐活动的市民进行了劝导,大家表示为了孩子高考这几天暂时停跳广场舞;对业主反映的聚福缘土菜馆熏腊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责令餐馆业主限期拆除熏肉的违法建筑,对不达标的卫生环境和基础设施进行整改;对华畅KTV夜间营业噪音扰民问题,经小区党支部和KTV负责人协商,KTV负责人表示以后营业会降低音量播放减少噪音污染,并保证对该场所门口车辆乱停放的现象进行整治。在御景新城小区,小区党支部和执法人员对占道经营的宵夜摊业主进行劝导,对小区内无证经营和违规建筑的商户下达了关闭经营和限期整改的通知。

对占道经营的宵夜摊进行整顿

对餐馆环境卫生进行排查

  通过这次整治,福泉花园小区和御景新城小区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为小区居民创造了安静、文明、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同时也为正在开展的“双创”工作助上了一臂之力。

  其实在福泉,为有效解决住宅小区居民反映的突出问题,这种以城市基层党组织为主导、相关部门参与的管理治理模式在城市的各住宅小区已经是一种工作常态,这都得益于去年5月以来,福泉市积极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去年五月,福泉市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在城市的各住宅小区成立了党支部,积极探索住宅小区“小区支部+业主委员会”的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在城市基层党组织领导和主导下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新路,有效破解了住宅小区“党员发挥作用难,居民小区管理难,热点难点问题解决难”的三难问题,真正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和为小区居民服务结合起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