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福泉王卡苗寨“杀鱼节”清水江边远古渔猎正当时

2018-08-27 15: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又到一年“杀鱼”时,8月25日,贵州·福泉·王卡苗寨“杀鱼节”如期而至,来自王卡村周边村寨的上万名苗族同胞和游客齐聚清水江两岸,共同欢庆一年一度的“杀鱼节”,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市领导汪华、金志红出席活动。

脱贫攻坚脱贫示范户受到表彰

  “杀鱼激斗志,脱贫勇争先”。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杀鱼节”还承载着仙桥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斗志与决心这个主题。今年的“杀鱼节”既是对苗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民族节日活动,还是一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鼓舞斗志、激发干劲的盛会,更是仙桥少数民族同胞立足新起点、展现新作为、开启新征程的誓师大会。“杀鱼节”开幕式上,各帮扶单位、企业、社会爱心人士进行了现场捐赠,部分脱贫攻坚脱贫示范户和驻村工作组先进个人、村民组长受到了表彰。

 

  开幕式现场,苗族同胞身着明艳亮丽的节日盛装,吹起悠扬的芦笙、唱起清脆的飞歌、跳起欢快的舞蹈。

  开幕式后,三道壮行酒下肚,苗家汉子扛着鱼叉背着鱼篓,一路欢歌来到了清水江和蛤蚌河的交界处。在药头、寨老备齐祭祀物资现场祭奠河神和许愿后,勇士们开始了今天的“杀鱼节”活动。

  随着用桦香叶捣摏制成的鱼药放入河中,鱼儿们陆续被“药”得“半昏半醒”的露出了水面,身强力壮的苗家汉子便把手中的六齿鱼叉投向露出水面的鱼儿。一时间,河道中群情激昂、欢呼四起,十里河滩如十里战场,水花四溅、杀声震天。叉到的鱼越多,也预示着本人有好运气好福气,当地苗族群众也用这种方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而在另一侧的由人工开凿的浅水摸鱼区域,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当地的苗族青年男女和周边县市游客卷起裤管、光着脚丫,俯下身子,来了个“混水摸鱼”,共同体验少数民族传统活动带来的乐趣。欢笑声、水花声、加油声此起彼伏,不少游客为了抓鱼整个人都被扑腾在鱼池里,逗得岸上的游客笑得前俯后仰。一小时内,数百条活鱼被捕捉上岸,现场气氛乐翻了天。

  据了解,清水江苗族“杀鱼节”,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人类远古集体渔猎生活的遗迹,是渔猎生活在农耕社会的仪式性记忆,也是渔猎文化向农耕文化过渡的文化遗存,福泉市仙桥乡王卡苗寨“杀鱼节”200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每年一次举办的杀鱼节日期一般由寨里的族长和威望高的长者约定,随着杀鱼节活动不间断的开展,杀鱼节活动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成为福泉旅游的一张名片。

  中午时分,寨子里的苗族妇女穿上节日盛装,带上自制土酒和佳肴给男人们送来“鱼饭”。 黄昏时分,一家老小围着铁锅,喝米酒,吹芦笙,唱山歌,举行家庭“鱼宴”,远道来客,也被“抢”入席。杀鱼节期间,苗族的青年男女们都穿上盛装,邀约到寨里唱情歌,整个活动热闹隆重。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