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竞价排名会重蹈百度覆辙吗

2016-09-02 15: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如今一些外卖平台通过竞价排名的方式,向平台商家收取费用,帮助交钱多的商家提高排名、增加曝光率,一些无证经营的“黑作坊”也能靠钱买到好位次。(详细报道见9月1日5版)从这一点看,被视为外卖平台新吸金术的竞价排名,很容易成为“黑作坊”的保护伞,严重危害“舌尖上的安全”。如果处理得不好,可能会重蹈百度竞价排名的覆辙。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百度外卖、美团等外卖平台点餐。在无法掌握实体店真实情况时,消费者大都是通过APP内的排名以及销量等进行选择。因此,在外卖行业里,排名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于互联网领域的竞价排名机制,公众并不陌生。如今一些外卖平台采取竞价排名机制,本质上是经济利益使然。这可以让外卖平台在收取商家服务费和正常的交易抽成之外,还能获得一笔不菲的优质广告位推介费,直接增加外卖平台的利润,这是外卖企业对竞价排名乐此不疲的根源所在。

  外卖平台要赚取更多的利润,外卖商家要宣传自己,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外卖平台推行竞价排名机制不能没有规矩。而《新华每日电讯》调查中,一些商家交足钱就能在外卖平台上获得好位置,甚至一些连经营许可证都没有的“黑作坊”花了钱就能买进前几名。如此,外卖平台事实上成为“黑作坊”的保护伞和同盟军。比如媒体多次曝光过,一些被查处的“黑作坊”改头换面后转战外卖平台,利用竞价排名等方式重新蒙骗顾客。

  排名在公众观念里应当是与品质与服务质量挂钩的,而如今的排名榜名次却是价高者得,可以说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明显欺骗了消费者。竞价排名模式下,企业和商家各取所需,看似受害者只是广大消费者,但实质上企业和商家丢掉了消费者的信任,可谓得不偿失。

  此外,竞价排名还会误导消费,产生劣币驱赶良币的效果。在短期内,竞价排名确实会提升订餐平台的市场份额和“黑作坊”的营业利润;但从长远看来,这无异于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放纵和对“黑作坊”的听之任之。最终损害的除了顾客的利益,还会造成平台本身的用户流失。

  作为第一把关人,外卖平台理应为“黑作坊”的出现承担相关责任。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200多亿元。与外卖市场发展迅速形成反差的,是不断曝出的外卖平台的餐饮安全问题。外卖平台对餐饮安全不重视,不仅影响了用户的用餐体验乃至健康问题,也制约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外卖平台竞价排名机制不该是法外之地,必须依法按规实施,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根据《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服务的付费搜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竞价排名,已明确被定性为商业广告。那么,这一要求同样适用于外卖平台的竞价排名。只要商家是花钱提升排名的,外卖平台就该明确标示出这是商业广告或商业推广,而不是让用户误把靠花钱排名靠前的商家当成有口碑、服务优质的商家。这是外卖平台竞价排名机制当坚守的最基本的底线原则。

  相反,如果外卖平台不区分竞价排名结果和自然搜索结果,不具有可识别性,给用户造成误导,实质上属于一种违法行为,应当依照广告法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对此,相关管理部门对于外卖平台的竞价排名机制应该立案调查,如果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就该依法处罚,并督促整改,不能任由外卖平台任性利用竞价排名机制误导、坑害消费者。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