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五证齐全地铁盘停工一两年 开发商:尽快复工

2016-12-26 11: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业主期盼项目早日复工

  如果不出意外,购房者王明(化名)现在应该正在给新房装修,年后入住时,门口的地铁站也应开通使用。

  然而,从2014年初购买新郑市龙湖玖號院项目的这套住宅起,眼看着周边房价从3000元/平方米涨到5000元/平方米,临近地铁开通,又涨至每平方米近万元;眼看着周边荒地上,一个个新建小区拔地而起,而所购楼盘在2015年初开始停工,开发商一次次承诺复工,又一次次失信,目前上述项目仍处在停工状态。

  【郁闷】

  五证齐全地铁盘

  停工一两年

  王明和业主们所购买的龙湖玖號院(原名安昇之家)位于新郑市龙湖镇泰山路和鸿鹄路交会处的西北角,小区门外,就是地铁二号线延长线的轻轨站小乔站。

  业主张翰(化名)出示的签订于2015年7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显示,该楼盘由河南安昇房地产有限公司开发,合同上备注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等证号,约定于2016年10月31日前交房。

  “之前宣传材料上说该楼盘地处龙湖镇宜居教育板块核心,周边有升达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8所院校,地铁2号线直达家门口,然而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工程就干干停停,2015年工程停工。”王明说,自己贷款每月还着,眼看交房日期一日日临近,但项目仍无复工迹象。为保障自身权利,他和其他龙湖玖號院业主开始了漫漫维权路。

  【失信】

  第一次承诺:

  今年3月1日前复工

  新郑市龙湖镇人民政府2016年1月11日出具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显示,龙湖玖號院项目由河南安昇房地产有限公司于2013年初开工建设,由三家建筑公司承建,目前18幢楼已经封顶,但因开发商拖欠三家建筑公司共计约3.84亿元工程款,造成2015年该工程停工。此外,上述项目施工民工还因被拖欠工资上访,经协调由相关部门先期垫付3000万元,陆续发放了工资。该项目保证于2016年3月1日开工建设。

  第二次承诺:

  今年4月15日前复工

  可到了今年3月,该项目仍没有开工建设的迹象,着急的业主们又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

  2016年3月15日,新郑市龙湖镇人民政府又出具一份《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承诺今年4月15日前该项目复工建设。

  第三次承诺:

  今年6月前复工

  今年5月13日,河南安昇房地产有限公司又向业主们出具了一份复工保证书。

  其中承诺:上述项目北地块1~19号楼将于今年6月前复工建设。公司正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为复工建设做准备,如未能如期复工,开发商愿意承担相应的社会和经济责任。

  第N次承诺:尽快复工

  然而,上述项目依旧没有复工。

  今年9月24日业主再次到龙湖玖號院售楼部维权,得到开发商的承诺仍然是,尽快开工。然而,直到今年10月31日,合同交房截止日期已到,该项目仍未复工。

  【承诺】

  2017年春节后开工

  昨天上午,王明和业主们再一次来到售楼部维权。昨天上午10点半,河南安昇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昌海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项目的确因为未能及时支付建筑公司的工程款停工,但目前实际拖欠的工程款只有2亿元左右。

  他说,受上述事件影响,该项目有16栋住宅楼停工。其中21、20号楼的二次结构已完成,各楼层分户到位,地库也已建好;但其他楼宇只完成了一次结构,即楼宇框架建成,主体封顶。

  谈昌海承诺,目前已经引入了新的合作伙伴,已注入资金,预计能在2017年1月15日前处理完欠款问题,2017年春节后全面开工。如果一切顺利,最快2018年春节前有望达到交房标准。

  业主马女士说,来维权十几次,每次都做出“下个月开工”的承诺,但都没能兑现,此次说注入资金,是否能拿出相关财务证明,让业主们放心?

  谈昌海说,确实注入资金了,但目前没有什么证明能让业主们看。“一次次承诺,一次次失信,这让我们怎么相信?”马女士和业主们心存疑虑。

  河南商报记者高瞻展文/图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