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新闻 > 正文

新郑市多平台、多元化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2016年06月28日15:18  来源:映象网

5034

  “这只小熊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轩辕黄帝的部落名‘有熊’,以‘安’字作底化为熊的形象,即能展现出咱们新郑市的文化底蕴,又能突出市安委会‘安全卫士’的形象。”在近日举行的炎黄广场安全宣传活动中,新郑市的安全生产志愿者向市民介绍新郑安全吉祥物的含义,引来不少过路群众的围观。

  《夏季安全生产特点、注意事项、防范措施,全在这!》、《别让“父爱如山 安全为天”停留在昨天》……内容丰富多样,图文声情并茂的微文一经在安全生产协会公众微信号“新郑安监”上发布,就引起微友的广泛点赞和社会的极大关注。

  这些富有时代特色的宣传方式正是新郑市安委会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的“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而做出的一大创新工作。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会依靠多平台,采用多元化的方式开展集中的安全文化宣传攻势。

  占领传统宣传阵地,做强安全形象推介。市安委会组织各相关部门及安全生产协会联合发行《新郑安全》期刊杂志,以安全生产、安全生活、安全文化为视角,向全社会传播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市安委会在全市发放传单120000张,张贴海报70000份,悬挂条幅2000条,发送安全公益短信50条,市安委会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高,全市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也愈加浓厚。

  除此之外,新郑市安委会还邀请该市电视台、新闻中心进行深入采访和宣传报道,适时推出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引领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市安委会不仅重视多平台安全文化宣传,也坚持开拓创新,采用多元化的方式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创新宣传方式,紧贴群众,紧贴时尚。本文开头提到的小熊正是市安委会从近百件参与面向全社会开展的新郑安全吉祥标示图征集活动的作品里挑选出来的。此图案既蕴含黄帝文化特色,又具有安全直观特性,并赋予这只憨态可掬的小熊一个亲切的名字“有熊安安”。值得一提的是,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中,市安委会将这只可爱的小熊形象广泛应用于宣传展板、书籍资料、志愿者衣衫、手柄扇子和停车挪车牌等宣传媒介上,引来群众的广泛关注。参加活动的王阿姨说:“以往的宣传活动形式太过于死板,宣传员们发的宣传资料我都不怎么看。今年不一样了,宣传品在设计上很有新意,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就学习到了不少安全知识。尤其是这只小熊,我儿子看到后很喜欢,也饶有兴趣地看起了宣传册。”除此之外,安全生产志愿者征集活动、“扫描二维码,安全送到家”关注微信公众号活动等从“软实力”上强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硬水平”的开展,也进一步强化了全民安全文化理念。

  开展评比竞赛,增强安全观念。市安委会通过在全市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关注安全、守护生命”演讲比赛、“安全新郑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平安宝贝”少儿绘画比赛等一系列的竞赛评比活动,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意识,推动了安全文化建设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送安全进群众,走进生活,深入人心。“安全生产月”期间,正值各中小学陆续进入暑假,市安委会联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送安全知识进校园,在放假前进行集中的暑期安全教育培训。此活动是安委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的“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的“六进”宣讲活动之一。通过紧锣密鼓的宣传,让安全意识进入各个家庭,保障学生暑期安全,提高居民安全幸福指数。此外,市安委会也联合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积极帮助社区进行安全文化建设。以荣获“美好家园新型示范社区”荣誉称号的鸡王片区为例,通过搭建安全教育体验馆,建立安全教育宣传长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潜移默化中极大地提高了居民的自救与互救能力,全面提升了群众安全素养。

  (新郑市安监局 刘雯)

文章关键词:新郑;多平台;多元化;文化建设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记陈玉柱

    郑州市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上,全体与会人员自发为他默哀,全市刑事执行检察战线上的检察官,为他纷纷潸然泪下。

  • 新郑1876棵古枣树被迫"搬家"致死亡 是移植还是毁林?

     1876棵枣树,一夜之间被迫“搬了家”,然而等待它们的不是新生,而是死亡,无一幸存。这些被新郑市薛店镇花庄村村民视作宝贝和“古董”的枣树,如今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

  • 来新郑逛翠谷公园吧!这里不仅有诗和远方还有身份互换!

    新郑市郭店镇有这样一座农业公园。在这里,市民变成了“农夫”,可以踏青消暑赏月寻梅,饱览四时美景;可以荷锄躬耕春种秋收,享受农家田园的自在生活;可以颐养天年,坐着摇椅慢慢聊。

  • 新郑一饭店起火 无人员伤亡

    今天(10月19日)中午12点20分左右,郑州东四环平安大道北向南 一辆大货车燃起熊熊大火,一两分钟的时间,火势就从车后方蔓延到整个车身。后来,回过神的车业军才知道,这三个男人是对面三墩公交停车场的保安和管理员。

  • 黄帝故里国庆期间推出智能服务方便游客

    据了解,10月1日至7日,黄帝故里景区共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举办专场拜祖仪式10余场。期间,未发生任何旅游投诉及安全责任事件,实现了旅游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