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桐柏县违法建设泛滥 规划城建部门被指赖政怠政

2017-01-17 11:31 来源:中国网

  近日,本网不断接到南阳桐柏县众多群众反映,近段时间该县城区内违法建设泛滥,既有政府项目违法建设还有房地产项目违法建设,小产权房建设更是花样百出,有打着旗号强挖国有茶山的,有侵占河道河堤的,还有在城区主干道违法建设的,当地群众称,规划城建部门完全是不作为,赖政怠政。

桐柏县发展投资公司正在无证施工的工地

  1月10日上午,记者深入桐柏县对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查采访。在该县的淮北产业聚集区办公楼西边200米左右,一个占地十几亩的院子内正在进行建设,数十名工人正在进行施工,整个工地没有任何施工标识。城郊乡周庄村几名群众告诉记者,这是几年前县里招商企业桐柏县长鑫铸造机械公司征的土地,因为没有土地证、规划等相关手续,该厂以前建设的厂房被县里以手续不全不达标为名强拆了,听说现在是县发投公司在重新建标准化厂房,虽然还是手续不全,但政府出面建设就没人管。

在县城主干道正在建设的小产权房

  在该县淮源大道与乐神路交叉口,一栋没有任何施工标识的楼房已经建设到7层,旁边的一处地基正在进行施工,附近村民称,这是个人建设的小产权房,没有任何手续,扒掉几间老房子就开始建高层,严重影响了后边居民的采光权,旁边居民为此向县规划局进行反映,可是规划局执法队来看看就走了,背后不知道有啥交易呢。

占压河堤正在违法施工的小产权房

  顺着淮源大道向东与一个叫东风桥交叉口的地方,记者看到在该桥头的东西两边河堤上几处同样是没有任何标识的建筑正在施工,其中有一处已经建到8层,上面还贴有售房电话,附近居民称,这些都是违法建设的小产权房,没有任何手续,前两年政府曾组织过强拆,不知为何这段时间没有人管了,规划局执法队来了也只是象征性转转,这不附近都在跟风呢,这些人胆子很大,连河道河堤也敢强占。

正在被强挖的国有茶山与旁边的小产权房

  在距离东风桥头向南几百米处的一处桐柏县国有茶场,一辆挖掘机正在对旁边的茶山进行开挖。茶场职工李焕臻疲惫的告诉记者,这片茶场属于桐柏县农业局国有茶场,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被安置在茶场上班,全家老小就靠以承包茶场的几亩茶园生活,由于近些年城市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兴起,这个茶场就被附近居民盖的房子包围起来,还不断有人打这片茶场的注意,从2011年开始,就有附近住户以各种理由强挖茶山,然后进行小产权房开发,茶山也逐渐从以前的20多亩到目前不足10亩,旁边的杜某在2003年强挖茶山400平米违法建设了一栋6层的小产权房,其去阻止时还遭到了杜某雇佣的20多名妇女的殴打辱骂,今年1月5日杜某以茶山距离其小产权房太近要排险为名,又雇佣钩机连续多天对茶山进行开挖,在其向县政府领导、国土局和农业局领导反映后,1月7日当着县国土局郑副局长和叶副局长等人的面,杜某依然指挥钩机对茶山进行强挖,猖狂至极。

  在桐柏县规划局北边300米左右,一座20多层的大楼刚刚封顶,附近的县广电局职工和旁边的住户向记者反映,该大楼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和桐柏县电影院进行的所谓联合开发,截止目前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在挖地基时造成广电局的家属楼墙壁出现裂痕,同时该楼还严重的遮挡了后边住户的光线,为此群众多次向县信访局、规划局等部门进行反映,无一单位来制止违法建设,违法大楼却建越高,直至封顶。

  1月10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桐柏县规划局,记者将群众反映的正在建设的违法现象向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进行了反馈,这位负责人称,有些违法建设正在处理着呢,具体情况要联系局里的范副局长,但是范局长开会去了,要记者明天再来。

  记者随后又来到桐柏县城建局,在该局二楼办公室除了一个女同志在值班外,整个二楼办公室没有一个人上班。城建局施工管理股股长杜谦随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针对记者反馈的几处违法建设单位,均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已经下达了停工通知,相关案件已经转交到局监察大队,具体后续怎么处理,不太清楚。

  在该县淮北产业聚集区管委会,陈伟副主任称,旁边施工的工地是县发展投资公司建设的标准化厂房,至于是否有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管委会也不清楚,也管不了,这些要到相关职能部门了解。

  1月11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再次来到桐柏县规划局,办公室负责人称,范副局长又去开会了,无奈记者只好电话与范副局长取得了联系,范副局长称,关于记者反映的违建工地,按照县里规定规划执法是属地管理,规划局只管办理相关证件手续,具体执法还是由辖区的产业聚集区管委会和乡镇政府来负责,然后以正在开会为由挂断了电话。

  众多群众告诉记者,在全县县城周边开山毁林、占压河道类似的这种小产权房建设和违法项目到处都是,数量惊人,这些违法项目的背后都有可能存在着不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规划城建等执法部门完全是不作为,赖政怠政。

  2012年前后,桐柏县原县委书记杨忠、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城建副县长以及国土局长先后落马,2016年6月桐柏县规划局原局长门宏刚因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被纪委双开,桐柏县一位老干部称,该县前期官场政治生态的腐败混乱在当地造成了长久恶劣的影响,与现在全县违法建设的泛滥是有很大责任。

  在桐柏县不仅政府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违法建设,小产权房更是大张旗鼓违法建设,侵占河道河堤,开挖山林,这不仅造成诸多安全隐患,而且在当地也造成了恶劣影响,规划城建等执法部门的赖政怠政更是纵容了违法建设泛滥,违法建设不仅侵蚀了国家利益,更是影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城市的良性发展!

  对此情况中国网将继续予以关注!(记者 徐浩)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