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十三五规划描绘未来5年发展蓝图

2016-12-23 14:32 来源:映象网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不仅要做好今年的工作,也要做好未来5年工作规划。《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南阳市政府根据《中共南阳市委关于制定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组织编制,经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6年7月11日以南阳市人民政府宛政〔2016〕35号文下发全市组织实施。《纲要》是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引领全市人民为推进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建设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12月22日南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副主任魏鹏程就《纲要》作详细的介绍,方便大家深入了解未来5年发展远景。

  十三五规划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方方面面,尤其是对重大项目作了重点规划。“十三五”规划工作启动以来,为进一步增强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按照省发改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从2014年底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多轮次“十三五”重大项目筛选论证和向上争取工作,组建了“十三五”规划项目库,入库重大项目3958个,总投资近3万亿。通过努力,南阳共有3245个项目纳入到河南省“十三五”项目管理库,总投资22594亿元,“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20271亿元,占全省“十三五”规划项目投资的近十分之一,投资规模居全省第二位。

  (一)进入国家各类专项或行业规划的项目210个,主要包括郑万铁路、蒙华铁路、1100千伏吉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煤炭分级分值综合利用项目、丹江口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农村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宝天曼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南阳市医圣祠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电气防爆安全重点实验室建设等;

  (二)进入省各类专项或行业规划的项目5060 个,主要包括宁西高铁南阳段、南阳经驻马店周口商丘至山东济宁铁路南阳段、南阳至洛阳城际铁路项目、南阳至渠首高速、周南高速南阳段、唐河省界至社旗航运工程等,

  (三)部分项目已获得中央和省投资支持。国家要求申请中央投资项目必须进入国家相关规划项目库,依据项目库编制中央投资三年滚动投资计划,依据滚动计划编制年度投资计划。2016年度中央和省投资计划已按照上述要求逐步下达。由于南阳专项规划和滚动投资计划编制工作比较扎实,目前155个中央投资项目、802个省投资项目共争取中央和省投资22.3亿元,居全省第一。

  对于十三五期间南阳能否完成目标,实现弯道超车,魏鹏程认为南阳正处在工业化中期、城镇化加速期,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期,经济结构加速转型,势能潜能加速释放,质量效益加速提升,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赶超跨越潜力巨大。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