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844根路灯杆黄龙造型被拆 建设方称与设计不符

2017-03-16 09: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从路灯杆上拆掉的黄龙被扔在路边

  “新郑市交通局今年5月在中华北路15公里长的路段上安装了844根太阳能路灯,8月底安装完毕,当时路灯杆上方有一条黄龙的造型,从黄龙的嘴里伸出一根小杆,杆头上安装着路灯,使用两个月后,效果不错,但不知道为什么,从11月中旬开始,陆续有人把路灯杆上的黄龙拆掉,另换线杆,这样折腾,不是浪费吗?”连日来,不断有新郑市民向本报反映。

  路灯刚使用两个多月,线杆上的黄龙被换掉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新郑市中华北路,该路是新郑市境内的一条重要道路,南北贯穿新郑全境,长约15公里。只见该路北段路灯杆上黄龙造型已被换成一根小线杆,而路南段路灯杆上的黄龙造型还未拆除。在路边停着一辆大型工程车,工程车上伸出一根长臂,长臂末端的轿厢上站着两名工人,两人正在拆除路灯上的黄龙造型。地上放着几个拆下来的黄龙,黄龙约有1.5米长,精致完好,造型可爱,黄龙嘴里伸出的白色线杆约有1.6米长。

  “这黄龙造型蛮好看的,为什么要拆除呀?”“不知道,领导安排让拆就拆。”两名工人边干边说。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拆除很麻烦,两名工人干了一个多小时才把一个黄龙造型拆下来。

  “这些太阳能路灯8月底才安装完毕,路灯刚用了两个多月,黄龙就要被拆掉,换成造型极其简单的小线杆,这不是瞎折腾吗?”新郑市多名市民说,他们晚上经常从这里走,路灯效果蛮好的。

  还有一些市民说,听说有人认为线杆从黄龙嘴里伸出,就像一个箭头射龙身,不吉利,建议换掉。这些路灯是新郑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安装的,后来,就有人过来把黄龙造型给换掉了。

  黄龙被拆掉,直接经济损失40多万元

  记者了解到,中华北路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今年3月开始招标,建设方为新郑市交通运输局,中标单位是郑州市的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中标金额为2435万多元。

  新郑市中华北路共安装太阳能路灯844盏,由于每年可节约电费上百万元,节能效果显著,8月25日,郑州市的一家媒体还曾经颂扬过此事。

  有业内人士到现场查看后说,从路灯上被卸掉的黄龙每个价值应该在500元左右,目前已被卸掉的黄龙约300个,如果844根路灯上的黄龙全部卸掉,直接损失就有4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人工费用。而现在换成的一根小线杆的费用恐怕只有黄龙的三分之一。

  黄龙为何如此“短命”,原因仍是谜

  844根太阳能路灯才投入使用两个多月,黄龙造型又没有什么质量问题,那么,为什么要拆换掉呢?昨天下午,记者就此咨询新郑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贾桂芬,她否认了“因箭射龙身更换黄龙造型”的说法。她说,因为新华北路路灯杆实际安装的和图纸设计的不一样,所以得返工。“路灯杆安装时怎么没发现此问题?为什么使用了两个多个月后,才发现和图纸要求不一样?”对于记者的这个提问,她说,她会安排该局工程科的工作人员给记者解释,但工程科的工作人员并没有主动和记者联系。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联系上了新郑市交通运输局工程科的一名工作人员,他不愿透露姓名,他说,这批路灯杆原先设计的不是黄龙造型,并表示路灯安装期间,他去工地上看过。“既然你去工地上看过,为什么没有及时制止?现在才提出来,会不会像群众反映的那样造成资源浪费?”记者反复问这个问题,但他一直不予回答。

  负责这批路灯安装工程的郑州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路灯安装完成后,新郑市交通运输局认为不好看,让把黄龙换掉,换掉黄龙的费用由该公司和新郑市交通局协商解决。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起典型的资源浪费现象,劳民又伤财,建议上级机关彻查此事,给新郑市民一个交代。”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宋向清说。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