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新建水渠“手捏成渣” 追问:如何建成?

2018-02-24 10:36 来源:新京报

  “手捏成渣”的水渠是如何建成的?

  中标单位、监理单位,恐怕难辞其咎,这当中的责任,都必须一一厘清。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一则关于“湖南省东安县新建水渠形同豆腐渣”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水渠混凝土用手一捏就碎,不少网友质疑这条新建水渠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东安县方面2月20日回应称,经调查核实视频反映情况属实,水渠确实存在质量问题。

  “手捏成渣”是豆腐渣工程无疑。记者调查得知,此水渠系东安县农业委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实施的,系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项目的一部分。此前经公开招投标,中标单位是华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成事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负责监理。此工程于2018年1月上旬完工,目前尚未验收。

  

  试想,若不是“好事者”拍摄了视频上传网络,不知道这样的“豆腐渣工程”日后会给当地农民带来多大问题?水渠作为农田基础设施,对当地农民而言,相当重要。而“一捏就碎”,可以想象背后的安全隐患,如此施工,岂不是对农民的糊弄?

  尤其是,在当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这样对待涉农项目,不仅会使国家财政的钱白白打了水漂,更会直接侵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视频被网络曝光后,2月17日东安县成立调查组,要求施工单位尽快返工重建,限期整改到位,并正式启动核查追责处理程序。在舆论的关注下,想必水渠会以“崭新”的姿态面世,也会有一批官员和责任人被追责。但这其中的时间和财力成本无疑是巨大且无辜的。

  “手捏成渣”水渠更像一面镜子,既可以照出一些单位的不作为,又能照出一些部门和企业的唯利是图,更可以照出乡村振兴进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既要不得花拳绣腿,更须对虚假招式零容忍、严打击。

  因此,有必要追问,“手捏成渣”的水渠是如何建成的?一方面,中标单位、监理单位,恐怕难辞其咎,这当中的责任,都必须一一厘清。另一方面,在问责之后,如何重建“阳光工程”的良性生态,避免“如果不是因为曝光”的尴尬之问,同样重要。

  □杨玉龙(职员)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