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派驻纪检组:不作为不履职就要问责

2016-08-16 16:26 来源:央视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何让《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落地生根,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问责提出了新的要求。近日,记者就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如何贯彻落实问责条例,专门采访了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有关负责人。

  去年3月,这个刚刚组建的纪检组开始进驻全国政协机关。在审计中发现的一个违纪违规问题,早在2013年政协机关服务局就已成立核查小组专门调查,并由一名副局长担任牵头人。然而,近两年的调查却始终没有查出结果。

  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副组长 修晓波:我们接手之后,大概将近前后有半年的时间,把这案子结掉了。就是这名副局长,他没有很好地履行这个牵头人的职责。

  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 周新建:如果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理,不问责,回过头来,就要问我们的责。

  最终,这名工作不力的副局长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周新建组长向记者介绍,监督执纪问责如果有人情关系在里面,往往就容易变形。派驻纪检组地位相对超脱,派驻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在坚持原则上就有天然的优势。

  目前,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正在制定政协机关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监督别人的同时监督好自己,也是纪检组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 周新建:我们和驻在部门的关系,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所以这个关系非常明确。今后不管是哪个人,哪个单位,没有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那我们就要追究,就要问责,决不能下不为例、网开一面,这种事就不要出现。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目前,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中明确规定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就要被严肃问责。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谢春涛:十八大以来,中央抓党风反腐败,乱作为一些人不敢了,但是又出现了不作为的现象。不作为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有的干部他在他的位置上,他掌有很大的权力,但是该做的事没有做,或者说没有及时做,或者说没有做好,我想对这样的现象也应该追责。那么这次非常明确,有责必须担当,如果不担当就要问责。

责编:彭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