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是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落脚点

2015-03-30 16:15 来源:映象网

  刘云山27日同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部分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座谈,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强调,高校党建是整个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党委和党委书记要进一步增强党建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学校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03月29日《人民日报》)

  高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十八大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高校党建要着力抓好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具活力,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必须切实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功能,在固思想之本、强党性之基上下功夫,形成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如何,决定党的战斗力水平。由于某些社会风气的影响,个别党组织发展党员急于完成人数规模,放松了政治思想方面的要求,在质量上有所忽视。党员发展工作中的实用主义、功利化倾向在大学比较严重。在大学生党员中,一部分入党动机不够端正,有的学生也并不掩饰入党目的,就是为了考选调生、考公务员多一个条件,功利心态非常明显。

  高校的讲坛,不是政治自由发泄的沙龙。学术自由,也不等于信口开河的谩骂攻击。据媒体披露,一些高校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传授知识时随意抹黑现实,甚至丑化历史,这种做法与其身份极不符合。此类现象,是高校党建弱化所致。

  当前,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西方敌对势力极力通过多种途径对我国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国内,随着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们的行为习惯、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都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复杂、多变的趋势和形势,对高校党的建设,特别是思政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在大学的课堂上,是为西方的“和平演变”拉风添力,还是为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而循序善诱,的确是政治立场的分界线。刘云山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事关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打牢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思想基础,是高校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高校党建水平的标尺。(张全林)

责编:刘大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