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会在河工大举行

2015-11-26 18:28 来源:映象网

2015河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5河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11月26日下午,2015年河南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河南工业大学举行,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信阳师范学院等15所河南高校的500余名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专家报告。河南省科协副巡视员陈萍、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张惠安和河南省教育厅贾正国主任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赵榴明主持。

朱邦芬院士做主题演讲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朱邦芬院士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海峰教授先后为作了题为“学术诚信是科学研究的生命线”和 “科研道德缺失与防范”的主题报告。专家们结合学术丑闻与启示、亲身科研经历与体会、给师生的建议和期望四个方面诠释了崇尚科学道德和严谨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告诉在场师生,学术不端不仅破坏正常科研秩序,损毁科学界和科学家的社会公信力,也将使社会的最后一块净土反成败坏社会风气的污染源。而学术诚信是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最基本的要求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每一位知识分子必须十分珍惜和维护的生命线。

  朱邦芬说, “科学研究要注重修德立身为人,以德立学、以德立业、以德立人,少一些个人得失的计较,多一些求真务实的追求。”启迪广大高校师生坚持崇高理想,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为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言辞犀利,让师生们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我省各高校的研究生代表在个人诚信条幅上签名、合影,郑重承诺从自身做起,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

  据悉,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组织开展,宣讲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研伦理和学术规范,引导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严谨治学、诚实做人,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今年是河南省首次在高校内举办宣讲活动。

责编: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