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其林:用实干守望麦田的丰收

2015-07-01 11:2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今年我省小麦又喜获丰收,“今年的白面馍又吃定了!”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汤其林打心眼里高兴。

  汤其林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的农村。“小时候,想吃个白面馍都是一种奢望。所以,我从小就立志学习农业技术,提高粮食产量,让老百姓都能吃上白面馍。”汤其林说。从事农业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追逐这个梦想——想方设法创高产,让土地多打粮。

  俗话说“有好种多打粮”,创高产就得先从种子入手。1997年,我省紧缺高产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面包专用小麦都是从美国、加拿大进口。为改变这一状况,汤其林牵头在全省布置了100多个点次的区域实验、生产实验进行选育和推广良种,从播种到分蘖,从抽穗到收获,每个生长期、各个环节都详细观测记载。历时4年多日日夜夜的麦田守望,观测记载各种数据达5万多个。

  2002年,这个品种被命名为“郑麦9023”,并顺利通过国家审定,现已累计推广种植面积2.4亿亩,增产粮食200多亿斤,品质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小麦。

  2011年,我省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6000万亩高标准粮田,完成1300亿斤粮食生产任务,汤其林就开始思考该如何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的问题。他说:“没有思路,我就到基层、到群众中去请教。”几十个县的学习考察,100多家种粮大户的座谈征询,几十部相关法规文件的借鉴考证,他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周末和节假日……答案越来越清楚,高标准粮田就是要解决“四保”问题,即保建设、保面积、保产量、保效益。经过考察调研,我省出台了《高标准粮田建设标准》指导性意见。目前,全省已建成高标准粮田3800多万亩,平均亩产达到吨粮。

  这些年,汤其林大力推广良种,其中的“郑麦9023”、“玉米郑单958”、“小麦矮抗58”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记者 温小娟)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