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国祥:从严从实履职高举正义之剑

2015-07-01 11: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检察院公诉一处,是我省检察机关指控犯罪、惩治贪腐、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沿指挥部。作为该处的处长,孟国祥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近年来,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安全等安全领域,备受各界关注。就在几年前,我省某地发生一起特大矿难,瞬间夺去几十条鲜活的生命。面对这样一个案件,孟国祥的心情十分沉痛:如果简单按照移送过来的“重大责任事故罪”来认定,既不符合罪责刑相适应的法律精神,也不足以惩戒和震慑那些唯利是图的黑心矿主。孟国祥带领办案人员四次深入案发地,经过充分调查取证,果断建议“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5名直接责任人提起公诉,其后这5人均被判处重刑,在矿山开采领域产生了极大震动。

  几年前,孟国祥和同事们在办理央视曝光的“瘦肉精”、“地沟油”案件时,在法律适用上遇到了新问题,是以量刑较轻的非法经营罪起诉,还是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孟国祥和同事们没有回避矛盾,深入到案发地走访调查,最后决定对故意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的主犯刘某等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提起公诉,其后刘某被判处死缓,该案成了全国处理“瘦肉精”案件的典范,也狠刹了在养殖业添加“瘦肉精”的蔓延势头。

  “司法办案不是定罪量刑的流水线,司法活动只有体现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才有温度。”身为一名父亲,孟国祥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发生。他谋划提出了“送法进校园”系列法制宣讲活动。2014年初,该活动在全省启动,孟国祥和同事们组建了多个宣讲团,他们以案说法,跑遍全省18个地市,一年时间送法进校园8600余所,受教育学生和教职工达330余万人,在他们带动下,这项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开展。(记者 李旭兵)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