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涛:脚踏实地不断前进

2015-07-01 11: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在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齐涛眼中,企业的发展,只有脚踏实地向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才能永立潮头。

  1990年大学毕业至今,齐涛从一线技术员做起,逐步成长为一名电网企业干部,并于2008年开始担任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总经理。他回忆说,当时全国电网恰逢投资力度放缓,工程建设成本不断攀升,公司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严峻形势面前,齐涛借鉴先进管理方法,以市场为导向,提出以“抓技术、抓装备、抓队伍”为核心,集中优势资源,强化内部管控,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齐涛坚信,管理职工必须要以身作则:“每个月我在工地现场的时间都在15天以上。要求职工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职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这样的坚持下,齐涛赢得了公司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近年来,我们立足河南省内电网建设,以中原人固有的勤劳本质,面向全国争市场,把施工足迹印到了高山峻岭和荒漠戈壁。”齐涛自豪地说,公司承建工程先后荣获31项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09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其中1项工程荣获“鲁班奖”。企业实力的提升也让河南送变电走出国门,先后在亚洲、非洲等地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输变电工程。

  齐涛说,2013年公司承担了连接西部边疆与中原地区的电力“丝绸之路”——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任务。作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挑战性之强前所未有。

  “施工中,我们采用自主研发的先进设备,克服施工环境恶劣等困难,圆满地完成了施工任务。”齐涛介绍,哈郑工程每年可向河南送电500亿千瓦时,满足全省一年15%的用电量,有效缓解了我省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王绿扬)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