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菊新:用爱心呵护生命

2015-07-01 11: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许多人眼中,妇产科大夫或许是医院里最幸福的岗位,但其实,她们会经常面对变化多端的病情,要用精湛的医术、温暖的爱心和强大的毅力,去呵护每一个生命。张菊新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1977年,张菊新大学毕业后来到省人民医院妇产科,现为该院妇儿临床医学部主任。在临床一线工作的38年,张菊新习惯了坐门诊不喝水,习惯了在工作中特别“较真儿”。

  “作为医生,首先要从坚守岗位职责做起,救人的事比天大。”张菊新说。

  她清楚地记得一天中午,刚下手术台时就接到长垣县的一个电话,说一产妇大出血3个小时,急需救助。张菊新来不及换工作衣就直奔楼下,拦了一辆出租车就往长垣赶,路上还在不停地打电话指挥抢救。下午2点多,当她赶到手术室时,发现病人已经严重休克。她以最快的速度重新制订抢救方案,亲自为病人手术。终于,产妇脱离了生命危险。看到母子平安,累得瘫坐在椅子上的张菊新内心充满欣慰。像这样惊心动魄的紧急抢救,张菊新经历过很多次,挽救过很多人。

  在医院工作,医生难免会遇到病人送“红包”的事。对待这一现象,张菊新叮嘱同事无论如何要把红包退还给病人家属,实在推不掉的,就抵交病人的住院医疗费。不仅如此,她还经常主动为困难患者垫付医疗费。

  对工作精益求精、对患者无微不至的照顾,张菊新感动了全科室的同事。近年来,她所在的科室研究应用新技术20多项,连续9年荣获河南省产科质量检查第一名。她本人还主持建立了河南省产科急危重症救治网络中心、妇科肿瘤网络中心和全省第一个孕产妇学校。

  再过半个月,张菊新即将退休。她说:“下辈子我还会选择当医生。” (记者 王平)

责编: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