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要怀“公心”

2015-12-16 09:40 来源:中国网

  12月9日至10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两天时间,集中精力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12月14日 《河南日报》)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查摆问题、开门纳谏,找出“病根”、开出“药方”,提升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这就需要我们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向四风问题开炮。因此,民主生活会,就要较真碰硬,亮短揭丑,敢于交锋,不仅要自己“照镜子”,更要帮助其他同志找出缺点和问题,通过相互帮助,共同提升。

  “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批评是否出于公心。批评出于私心,越批评越不利于团结,就背离了民主生活会的本意;批评出于公心,即使偶尔言语过激,让人脸上挂不住,绝大多数同志也会理解。

  但不可小觑的是,如果把私人间的恩怨带到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来,借着民主生活会在台上煽风点火,就变成了变相搞报复,这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看似激烈,也“红了脸”、“出了汗”,结果往往出现矛盾的双方会产生更深的积怨,这种潜在因素的出现让民主生活会成了个人恩怨泄私愤的活动,结果是民主生活会开了,人心却更散了,所以,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把握准一个原则——实事求是

  正所谓“立党为公”,批评与自我批评也要出于公心,不带私心,思想纯正,不掺杂念。要本着对党、对同事负责的态度,善意地、真诚地指出他人的缺点和错误,只有实事求是、恰如其分,才能让人心悦诚服。要防止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用“歪”了的现象。不能批评别人暴风骤雨,批评自己浅尝辄止;不能把同志当“对手”,“攻其一点,不伤其余”。这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仅伤害同志间的感情,而且影响班子的团结,根本达不到查摆问题的效果。俗话说:心底无私天地宽,同志之间的批评要公正客观,坚持不带“私货”,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坚决杜绝在批评中掺杂个人好恶、个人恩怨等破坏团结的现象发生。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把清“四风”的好武器。我们用好这把武器,就一定要以“公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增进理解、增进团结、增进和谐,增进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让我们党组织真正成为无坚不摧的战斗堡垒。??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