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当从“小”字着力

2015-12-16 09:46 来源:中国网

  自今年5月河南省汝阳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各级领导干部花架子少了,干实事多了,心离群众更近了;纪律严了,规矩多了,制度的高压线通上了电;琢磨人少了,琢磨事多了,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增强了。(12月13日新华网)

  “聚沙成塔”、“滴水穿石”、“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些耳熟能详的词句无一不道明了“小处”和“细节”的重要性。习近平在《之江新语》“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中曾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可见,领导干部落实“三严三实”,其立足点都在“细”与“小”,只有从小处着眼小处着手,于细微之处看见不足,才能确保“三严三实”落到实处。

  真抓实干当从“小事”做起。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做好小事,就不能成大事。今天我们践行“三严三实”,也必须从小事入手,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平常事做起,把本职工作做好,把基层存在的困难解决好,在做好一件件小事基础上,谋求创新,有所突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劲头,干出一番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政。试想,小事都干不好的干部,党和人民又怎么放心让你去干大事。实干,当从小处入手。

  服务群众当从“小处”入手。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处于生产生活第一线,接触最多的不是大项目、大工程,而是群众的家长里短、柴米油盐。这正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所在,群众也正是从干部对待这些事情的态度上看基层干部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党和政府是否真正代表人民利益。有没有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能不能做好事关群众利益的小事,是检验基层干部素质的“试金石”。

  清正廉洁当从“小节”严起。习总书记曾指出:“可以说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是从作风失范开始的,从不讲规矩开始的,从违反纪律开始的。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温水煮青蛙”,不知不觉,一失足成千古恨”。由此可见,针尖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千万不要拿小贪不当回事,小贪收不住,就会成大贪。小节失范,大节难保。对领导干部而言,廉洁好比是1,尊严好比是0,廉洁出了问题,一切都等于0。

  秦国丞相李斯在《谏逐客书》中提到:“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所以,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在“严”上多做“微分”,即“防微杜渐”,不断去掉人身上“负向”的东西;在“实”上多做“积分”,即“多积尺寸之功”,不断积累人身上“正向”的东西。

责编:王芳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