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学霸班":近五分之一将进北大、清华

2014-06-24 08:49    来源:四川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四川"学霸班":近五分之一将进北大、清华

  13班同学在学校七里香下合影。

  今年四川高考全省理科第一名封凡;为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成都七中访问之行做翻译并获其点赞的琚朝;教米歇尔打太极拳的叶子;同一寝室的4个人或将全部进北大、清华。这些牛气十足的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班级——成都七中高三(13)班。这个“学霸”班级全班同学的高考成绩都上了重本线。而在高考前,班上已有12人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加分政策和一本线录取资格。13班成为了真正的“明星班”。

  “学霸”班级:

  成绩全上重本 13人总分超650分

  昨日下午4点15分,当四川新闻网记者在成都七中见到高三(13)班班主任张学军老师时,他仍旧有些忙碌。因为不时有学生过来领高考成绩单。22日晚上,因为学生成绩汇报、接受媒体采访,张学军一直忙到凌晨才睡觉。当看到全班61个学生,今年高考都取得不错成绩时,张学军心里幸福满满。

  这个在高一入学时,在成都七中4个实验班中各科成绩最差的班级,三年过后,取得最好的成绩。“跟同学们相伴三年,我觉得我是幸福的、幸运的。”张学军说。

  今年高考,班上同学全部上重本。“就连班上成绩最‘差’的学生,平时从来没上过重本线的,这次都超出重本线20多分。”张学军高兴地聊着学生们的高考战绩,“650分以上的同学有13个;640分-650分的有8个;630分-640分有12个。其中,还有封凡和李佳明,都进入了全省理科前10名。”

  “牛人”班级:

  有12人提前半只脚跨入北大、清华

  尽管高考成绩不俗,张学军仍谦虚地说,“可能我们不是学习成绩最好的班级。”同时,他又自信地讲,“但我们的人才是多元化的,也是我带过的历届学生中最异彩纷呈的。”

  “我们班真是有一批很牛的牛人。”张学军说,今年高考,班上有实力冲击全省第一名的“种子选手”不止封凡一人,还有2名同学最后高考成绩也挺不错,一位已获得清华大学一本线录取资格,另外一位拿到清华大学建筑系60分加分政策。在13班,还有一个最牛寝室。同寝室4人,李承、鲁巍扬、李佳明和封凡或将全部进入清华、北大学习。

  “我们班还有一批能力特别强的竞赛选手。”张学军自豪地说,“我们班在全国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人数最多,进入省队的学生也很多。在高考前,凭借着全国竞赛上的优异成绩,有12名同学获得了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加分和一本线录取的资格。还有3人通过了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我们班还有一位‘明星’学生——叶子。成绩优异、多才多艺,人又长得乖。今年高考叶子的成绩是638分。”说起这些爱徒,张学军滔滔不绝。“还有黄晓,他曾在全省太极拳比赛中,获得第一名。今年3月,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访问成都七中,跟他一起打太极拳的学生就有我们班的黄晓和叶子。”

  “全国创新作文大赛,2个一等奖获奖者都来自我们班,成都市少年科学院院长,也是我们班学生。”张学军说道,今年我们班还有4个同学出国留学。“其中,英语翻译曾获得米歇尔盛赞的琚朝,已经申请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大学。”

  “暖心”班级:

  集结学长、学姐、科任老师 录制视频为班主任庆生

  在13班,张学军更多时候是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张哥”。“他亦师亦友。”一位学生如此说道。而在张学军心里,这帮他带了3年的学生,不仅成绩好,更重要的是综合素质高。“他们从高中校园走出去,我相信他们一样可以做得很好。”

  张学军还记得高一入学时,学生们做的第一件事,是填写一张他专门设计的表格。“填写项目依次是特长、喜欢的人以及他的特质是什么、三年后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希望考一个什么样的大学。”张学军说,他把考试成绩放在最后一个,就是希望告诉学生不要只是为学习而学习,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成为一个综合素质高的人。

  三年相伴,这帮被张学军称为最异彩纷呈的学生,给了他不少惊喜。“高二时,学生们给我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让我至今难忘。”张学军说,同学们找到他曾经教过的现在在北京、上海等地求学或工作的学生,以及现任的各科老师,给他录制生日祝福语音和视频。再通过教室里的多媒体播放出来。当张学军走进教室,听到曾经的学生、现在的同事对他说的话,这个坚毅的汉子,心一下子被融化了。“学生们太暖心了。”时至今日,每每说到这个特殊的生日礼物,张学军脸上仍洋溢着的幸福。

责编:邵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