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古老皮影艺术

2015-05-26 10:10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打印本页 关闭

泰国寺庙传承发扬古老皮影艺术

  5月17日,两名观众观看堪农(khanon)寺国家博物馆里展出的皮影。

  新华网叻丕府5月25日电(记者杨云燕)提起有“电影始祖”之称的皮影戏,中国人并不陌生。然而谁会想到,在中国以外的泰国,也存在并传承着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并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喜爱。

  泰国中部叻丕府的堪农(khanon)寺国家博物馆也是泰国最大的皮影艺术博物馆。博物馆里收藏的皮影有300多幅,时光在这些镂空的牛皮上留下印记,默默诉说着泰国皮影艺术的发展。

  在泰国,皮影被称为“牛皮之艺”,戏中人物和图案绝大多数为整张牛皮镂空制作,内容多与宗教故事有关,而据说对于一些重要的角色,工匠会使用豹皮或虎皮来制作。

  泰国主要有两种皮影戏。一种叫Nang Yai,皮影人偶的尺寸较大,为大型皮影戏,表演的内容多为泰国版的《罗摩衍那》,主要讲述阿逾陀国王子罗摩和他妻子悉多的故事。另一种叫Nang Talung,是用有活动关节的小偶来进行表演,演出剧目包括传统剧和现代剧。堪农寺里收藏和用来表演的皮影均为Nang Yai这种大型皮影。

  从皮影内容上来讲,又分单影和故事影。单影就是单个人物的剪影,而故事影则往往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物,并配以花草等剪影。堪农寺中存有泰国最大的一幅皮影,高3.15米,宽2.1米,由7位艺术家用了4张牛皮于今年4月份完成。

责编:邵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