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山流下的三条“伟大”河流(组图)

2012-11-12 08:35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早在人类历史诞生之前,天山山脉这条横跨中亚和我国西部地区、呈东西走向的巨大山脉,就已经静立在天地之间了。

  作为一条伟大的山脉,天山不仅将我国的新疆一分为二——南部的塔里木盆地和北部的准噶尔盆地;更重要的是,它还破天荒地从“天界”为人间引来了3条同样伟大的河流:楚河、锡尔河、伊犁河。

  说这3条河流“伟大”,并不只是说它们从几千米海拔的雪山出发,经过千沟万壑、草原沙漠,从中国流到中亚诸国,显示出了强劲的生命力,而是说这些长短不一、命运各异的河流都曾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以相同的慷慨,孕育出了不灭不朽的人类文明。甚至在几千年后的今天,中国新疆和中亚诸国的许多文化、信仰、风俗,全都能从这里找到“根”,找到自己最初的源头。

天山

  天山

  比如今天的吉尔吉斯人,其实早在几千年前,他们的“根”就已经深埋在楚河流域的广袤土地上。楚河有个如同山海经一样古老的名字:碎叶水。源出天山后,楚河在沙漠中徘徊,为丝绸之路上的旅人提供着水源。在它的辉煌历史上,不仅占据过中亚十字路口这样的关键位置,使唐帝国得以在此靠河建城,打造出一座庞大的“西域长安”;而且在与朱瓦纳鲁克和科奇科尔两条河流汇合之后,变得更加庞大起来——向北经过博阿姆峡谷,形成了肥沃的楚河流域……虽然它还是难逃消亡的命运,最终消失在了穆云库姆沙漠之中,但又有谁能说,蔓延在它两岸的辉煌过往会因此而“烟消云散”呢?

  天山流下的另一条河流锡尔河,是“中亚最长的河流”。作为中亚文明的母亲河,锡尔河包容过西逃的北匈奴,养育过突厥、葛逻禄、粟特等民族,承载过这些民族的各种荣耀与耻辱、辉煌与没落……这条河流穿过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哈萨克3个共和国,成为咸海的重要“水源”之一。尽管1960年后,随着水流的大量流失,锡尔河最终消失在了沙漠之中,被水利专家们戏称为“找不到方向”的河流,但是,历史学家们仍然坚信,它会获得永生……

天山美景

  天山美景

  与前面两条河流相比,伊犁河的历史则是谜团最多的一个。比如曾经“名震一时”的乌孙人之谜;再比如细石器时代早期曾生活在这里的原始人类“塞种人”,他们究竟是来自东方还是来自西方?……此外,生长在伊犁河谷的许多生物也不乏神秘色彩,据《西域闻见录》记载:满清时期的旅行家七十一在渡河时,曾经说自己在河中见到体长两米多的“凶猛怪鱼”——百年之后,专家考证出,他所说的“怪鱼”,实际上就是伊犁河独有的珍贵鱼种裸腹鲟。

  从天山流下的三条河,就像是一母同胞的三姐妹,她们以各自的忠贞、激情和隐忍,在时间与空间的交错中,谱写出了一曲曲或古老、或现代、或荡气回肠、或悲壮苍凉的文明之歌……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