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签证办理饱受诟病 激发OTA新商机

2017-11-07 15:11    来源:北京商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在线签证或成为在线旅游抢占出境游市场的突破口。近日,携程更新了在线签证功能,只需要游客用手机对脸部拍照即可,符合条件后上传便可完成在线签证的申请。实际上,在线签证成为当前OTA加码年轻客群的一种新方式。恰恰在前不久,飞猪也推出在线签证。此外,当前一些小型在线旅游机构也推出了在线签证办理功能。不过,在线签证办理虽然方便,但目前覆盖的国家还有限。业内人士表示,签证被业内定位为至关重要的流量入口,OTA纷纷发力在线签证市场,显然是意在以签证为突破口来抢占出境旅游市场。

  传统签证办理饱受诟病

  由于价格不透明及随意加价问题,以旅行社为主的签证代理一直备受诟病,甚至一些旅行社的报价相差几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网上或者手机端办理签证,足不出户办签证已成为现实。

  据携程负责人介绍,在旅行准备中,办签证是一个相对麻烦的过程,如今通过一个手机就能搞定出境游签证。材料预审、在线填表、刷脸自拍,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

  实际上,不光携程推出了在线签证业务,飞猪也推出“在线签证中心”功能。据了解,飞猪“在线签证中心”实现了OCR识别极速填表、在线自拍签证照、进度跟踪等功能,针对不同国家还有一键上门取件、指纹免重复录入等。

  有观点认为,相比于以往必须前往目的地国家大使馆或需要递送实体材料,在线签证的办理节约了时间,并可以查询进度,在线签证办理已经成为一个趋势。

  借签证争夺出境游市场

  与传统旅行社不同,多家在线旅游企业企图利用签证这一接入口抢占出境游市场。

  在飞猪推出“在线签证中心”功能后,就有消息曝出飞猪这一功能抄袭“熊猫签证”团队产品。据报道,熊猫签证是首款提供线上办签证全套流程的工具App。例如“多国签证办理流程在线化”、“OCR识别极速填表”、“在线自拍签证照”、“进度跟踪”、“一键上门取件”等功能熊猫签证也早就实现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跟踪进度,在线签证还增加了送签AI、美国在线填写申请表、护照与签证有效期到期提醒等创新功能。实际上,这些附加服务功能也是各家旅游企业为挽留客户所使用的招数。

  百程旅行CEO曾松认为,签证属于较为专业化的业务,在业务量逐渐增加的情况下,要保证有消化这些业务的能力,同时将服务流程做得更加精细化。业内人士还表示,当前很多家旅行社都可以提供代理签证业务,业务竞争激烈使得旅游企业不得不在服务上创新。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线签证服务对于OTA来说仅是很小一部分,拿下签证市场意味着掌握出境游流量入口,这才是真正的目的。

  转化流量成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签证入口的流量,如何转化则成为关键。当前签证业务收费透明,企业并不是通过这一业务进行赚钱,百程旅行的转型就是印证。据了解,有号称“专业全球签证提供商”在其规划中,一开始是以纯服务型方式展现,此后考虑到融入目的地产品库,并进入到商业化变现环节。曾松曾坦言,百程在用户签证以及用户在目的地碎片化产品需求中积累了庞大的POI数据,而他们需要一款互联网产品来进行产业链的整合。

  在线签证虽然方便了游客,但游客在下单前必须要仔细阅读相关细节,例如是否需要1对1专业签证顾问,或者是什么类型的签证,毕竟,在没有现场人员的指引下容易发生对在线签证订单不明晰的情况,如此造成一定的损失。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应该更多围绕签证服务做延展服务,通过其他产品将签证入口流量进行变现。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文

责编:王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