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四川雅安:挺住,雅安!

2013-04-23 09:02 来源:河南旅游资讯网

  一场灾难,把一座小城拉倒世界眼前。雅安,不哭,雅安,挺起!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1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截至20日20时,地震已造成156人死亡,5000余人受伤。

    雅安是熊猫的故乡!

    雅安是熊猫的故乡!

  雅安是熊猫的故乡! 

  这里是国宝熊猫的故乡、也是世界茶文化的源头,还是盆地向高原过度的生态阶梯。更是沟通川、藏、滇各民族的地缘走廊。一条古老的茶马古道,不仅把历史和今天,还把高原风光、地理奇观、民族风情连成一线。这里就是北纬30度的历史名城——四川雅安。 

  雅安位于四川盆地西缘、邛崃山东麓,东邻成都、西连甘孜、南界凉山、北接阿坝,距成都仅130公里,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城市化率达到33%以上。境内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雅安是一座山水相间的城市,一座碧茶飘香的城市,更是一座因大熊猫而名扬四海的城市。1869年,一个名叫阿尔芒•戴维的法国人在夹金山山麓的雅安邓池沟教堂附近发现“一个可爱的物种”、“一个最不可思议的动物”——大熊猫。这一生物界的“最伟大的发现”,使大熊猫这个从冰川时代存留下来的活化石走出雅安,走向世界。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2006年,以雅安为主要核心区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雅安是世界茶文化、茶栽培的发源地,是全世界最早有人工栽培茶树的地区;雅安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野生桂花林也是国内最佳红叶观赏区之一。 

  2012年成为国家智慧城市,为四川省唯一地级市,目前正加快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

  雅安,不哭,雅安,挺起!

    雅安,不哭,雅安,挺起!

  交通地理 

  雅安位于四川省中部,川藏、川滇西公路交汇处,距成都140公里。 

  北部邛崃山南延到西部二郎山,与北部南延的夹金山会合。西南部为西北——东南走向的大雪山伸入市域。南部和东南部有大相岭与小相岭。全市地形呈北、西、南地势高,东部地势较低的地理格局。西南、西北边缘地带的极高山(海拔超过5000米以上)终年积雪,其中石棉与康定、九龙交界的无名山顶海拔5793米,为本市最高峰。高山(海拔3500~5000米)分布于宝兴、天全西北部和石棉西南部等地,相对高差可达1000~2000米,此两类地形占全市总面积21%。分布于各县区的中山(海拔1000~3500米)占总面积69%,范围广,面积大。低山(海拔500~1000米)仅占4%,主要在雨城区和名山一带。丘陵与平坝占总面积的6%,多集中于河谷两侧,以青衣江两岸最多。河谷东端出境处海拔627米,为全市最低点。雅安是国家水电基地,境内水能资源可开发量占全省的10%,可建立世界罕见的阶梯式水力发电站群,2011年装机将达1000万千瓦。 

  气候条件 

  雅安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湿润类型,除高寒山地外,一般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春季回暖旱,降水集中于夏季,多夜雨,但大相岭南北气候有显著差异。以雨城区、汉源城区为例:前者年均温16.2℃,后者18.0°C。前者的一月均温为6.1℃,后者为8.3℃。前者的七月均温为25.4℃,后者为26.0℃。前者日照1005小时,后者1451小时。全市河谷带无霜期280~310天,年降水量南北差异显著。北部多在1250~1750毫米之间,南部仅740~760毫米。雨城区、天全一带某些年份降水量可多达2000毫米,为全川多雨中心,故有“雨城”之称。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