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之旅:搭乘小火车 感受大世界

2013-05-01 09:30 来源:人民日报

百年滇越铁路

  百年滇越铁路

  载上历史的记忆

  “云南十八怪”中的一怪“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说的就是1910年建成通车的滇越铁路。它自云南昆明引出,向南经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后进入越南老街,终到越南海防,全长854公里。滇越铁路云南段也称昆河铁路,是云南第一条铁路。

  小火车为小山村带来繁荣

  红河州蒙自市郊以北10公里外的山梁上,碧色寨火车站落寞地矗立着,法式黄墙斑驳零落,巴黎制造的三面钟早已停摆,可历史的记忆却从未模糊……

  1915年12月,蔡锷乘火车回云南,在碧色寨火车站遭袁世凯派出的杀手刺杀未遂;随后,驻蒙自国民军第一师第三旅步兵第二团团长朱德率共和派官兵从碧色寨乘火车赴昆明参加护国起义。抗战期间,西南联大部分师生从香港乘船到越南海防,转火车到达碧色寨,闻一多、朱自清、陈寅恪、冯友兰、沈从文、金岳霖等大师云集蒙自。

  滇越铁路通车前,碧色寨只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小山村;滇越铁路通车后,碧色寨火车站崛起为滇越铁路第一大站。繁忙的中转运输使得碧色寨瞬间取代了蒙自的位置,变得兴盛、繁荣起来,甚至原来蒙自的许多公司、洋行、商店、铺子都先后搬到了碧色寨。如今,在碧色寨火车站周边还相对完好地保留下大量历史建筑。

责编:杨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