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经111°:一路向北 穿越夏春冬

2012-03-31 08: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经111°并不是一个像谜一样具有梦幻色彩的地理预言。一个传说可以延伸多种猜想,一个故事可以衍生很多故事。跟地球上的任何一处地方一样,东经111°所传达的过去历史,只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生老病死轮回:历史英雄曾在这里接受加冕,放浪不羁的风流者也在这里寻欢作乐,出走的政治家在这里莫名其妙地坠机身亡,自诩浪漫的多情男却在这里求爱未遂。春分已过,清明将至。但此时,我们却发现,在中国地图东经111°上的城市,景色差异却如同一年四季般分明。

  椰海风光

  当全世界都在“叫嚣”着踏青赏花的时候,请跟随我们沿着东经111°,一路向北。喜悦的春与欢畅的夏,清愁的秋与孤寂的冬。每个阶段的经历,每一次出走都不是单行独味。这是美妙旅途带给我们难以言表的痛快之处,也是地球地理给予我们的现实馈赠。

  穿越东经111°,春花秋月了无期。快乐与幸福转瞬即逝,而你已历经人间沧桑。

  海南儋州 始于恒绿的季节

  儋州,苏轼戴笠着屐

  海南除了三亚、海口、博鳌、五指山、文昌等等,其实还有游客鲜至的儋州。因什么知道儋州?十之八九的人要异口同声地答一句:苏东坡。在去世前一年,苏东坡曾自嘲总结自己的一生:“心如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虽是自嘲,足见这三次贬谪对苏东坡影响很大。贬谪路上最远的一站,是苏轼的低谷,却是海南的福气。

  海南儋州市,地处东经108°56′-109°46′,北纬19°11′-19°52′之间,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濒临北部湾。悠久的历史给儋州市留下了众多古迹,且多为宋代以前的古迹,如汉代伏波井、中和古镇、东坡书院等。儋州市境内有大小山岭160座,多在东南部。南部的纱帽岭海拔752米,是境内最高点。这里的人民爱好古典诗词,吟诗作联成为社会时尚,素有“诗乡歌海”之称。儋州现主要景点为东坡书院、中和古镇、华南热带植物园、石花水洞国家地质公园等。

  私家

  我是在松涛水库边长大的的,儿时伙伴都喜欢三五成群地在水库边摸鱼摸虾。现在的水库,加上河上的几艘渔船,山水和谐,融为一体。(网友“冰山11”)

  在海南,四月的太阳绝对很晒人。乘着好天气,收拾行囊,就像小时候去郊游的心情一样,出发。路线:两院-那大(广安堂)-军屯车站-中和镇-东坡书院。在东坡书院呆了几个小时,对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清静。(网友“JACH IN”)

  攻略

  交通:每天有班车直达广州和海南省内各市县。

  住宿:儋州酒店不少,最好的目前来说应该算是海航新天地酒店,家庭旅馆也有。

  美食:长坡米烂是儋州有名的地方风味小吃。是大米制成的米线,吃时配上牛肉丝、干虾米、猪肉丝、炒花生米、炸蒜头油等混合捞在一起,味道香美;鳙鱼是松涛水库的名鱼,在水库中自然长成,其头大身小,肉质细嫩,而鳙鱼头最好吃。

  风光

  泛舟松涛水库

  松涛水库,这四个大字是周恩来总理题写。水库始建于1958年,费时10年建成,是我国大型的土坝工程之一,水库中有小岛屿300多个。库区广阔,四周群山环抱,遍布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

  在夏季到来之前的四五月份到松涛水库最为适宜,尤其是乘船游览库区风光,或在游船上就餐,享受水库鱼宴的新鲜和生猛。泛舟碧波上,可见群山逶迤,古木参天。

  东坡书院寻“狗子花”

  东坡书院里里外外收拾得很干净,前广场有一汪风水池,进入后有“载酒亭”、“载酒堂”等,当年苏老师就是在此与学生和学士们把酒吟诗,煮酒烹茶。还有东坡井,后院花园中还种植了“狗子花”,熟读文学轶事的游客一定会去找寻一株“狗子花”,因为睹花思人,会联想起当年苏轼与王安石关于“明月鸟与狗子花”的故事。

  这段公案是这样传说的,王安石写:“明月当空叫,五犬卧花心”。某天,苏轼看后认为王安石没有生活常识,于是直接改成:“明月当空照,五犬卧花阴”。来到儋州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地球上真的有“明月鸟”和“狗子花”的存在。

  石花水洞里石头遍地开花

  石花水洞地质公园在儋州市八一农场内。进入农场范畴内,景区两旁耸立着高大的棕榈树;随着步步深入,进入洞穴中才发现,原来“别有洞天”这个词应该就是用来形容这个地方:因为石花水洞里面奇石林立,道路迂回曲折,还分为旱洞与水洞两部分。

  如果你觉得这种溶洞与桂林、等溶洞并无二致的话,那你就错了,儋州的石花水洞是因由下而上的蒸汽而形成,而其他溶洞基本上都是由上而下滴水而形成各种“形象工程”。正是因为这种非常特殊的生成原理,才让我们看到了水洞里石头遍地开花的美景。

责编:胡皓斌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