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赋予传统节日更多特色和活力

2013-02-22 08:37 来源:河南旅游资讯网

    开封元宵节“闹花灯”

  开封元宵节“闹花灯” 

  元宵节即将临近,吃元宵、闹花灯、看晚会,千篇一律的节日内容想必早已被大众所诟病,节日经济也仅停留在“吃喝”、“送礼”之上。反观国外的节日经济则发展迅速,影响广泛,各样的特色节日不断吸引各国游客。中国的传统节日该如何与旅游业完美结合? 

  从目前来看,中国的传统节日并不足以打造品牌,吸引国外游客。其原因主要是文化软实力不足,传统节日本身的文化特色无法满足现代人的需求。以春节为例,其本身的独特性实际上早已失去了现实的载体。“吃”成为了中国传统节日的一大主题,对于国民来讲可以说是天天都在过年,也可以说是无年可过。整个节日市场没有具有吸引力的产品。 

  目前,国内的旅游企业对于传统节日的开发尚显不足,在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内推出的旅游线路,只是打着节日的名号,路线内具体的“玩法”仍与平时一样,难以区分。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传统节日来讲,以节日元素为主要内容的国内游人气不足,许多节日国人并不了解。而出境游又没有节日的味道,所以这块市场基本趋于空白。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产品若能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前景将十分广阔。就如何使旅游企业切实抓住传统节日商机,旅游业内人士建议,生态旅游景区可针对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结合自身特点,举办一些参与性、互动性和娱乐性强的活动丰富游览内容;旅行社应对传统节日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推出富有特色的旅游线路,在旅游行程的各个环节增添传统节日民俗元素;另外,旅行社和景区可采取更灵活的营销策略吸引游客,不单只停留在门票优惠、线路打折等措施上。旅游企业只有对旅游市场的新特点有所认识,赋予传统节日更多特色和活力,才能使传统节日旅游市场更加红火。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