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活在手中 看不见的北京城在等待着人们去感受

2013-02-27 11:27 来源:北京旅游网

  众多的物质文化遗产只是人们眼中的北京城,还有一座看不见的北京城等待着人们去感受。 

  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如今,每年都有数不清的游客来到北京,在这座城市感受我们民族曾经的辉煌。大多数游客必然前往天安门、故宫、颐和园等著名景点游览,然而这并不是北京历史遗产的全部。 

  北京四千年的历史和八百五十多年的建都史为这座城市遗留了极其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可分为美术、传统手工技艺、游艺与竞技、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口头文化、传统医药、民俗等十大方面。如果说物质文化遗产是化石,那么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活化石。北京丰富的古建筑是凝固的文物资源,而那些艺人们在历史中保留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动态的文化资源,是北京人记忆的载体。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靠口传身授的传统方式穿越时空、不断存续,活态流变性是它的基本特征。在传承的过程中,既有前人经验的启发、又有当下体验的储存,是一种美妙、动态的文化记忆。

    泥人虎生肖

    泥人虎生肖 

  先有手工艺,后有北京城 

  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好像北京这座城市的基因一样,它既包含了过去世代累积的信息,也承载着北京未来的发展可能性。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就是北京的历史,著名专家,中国民俗协会博士韩连赟多年来对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深度的研究,他认为先有手工艺,后有北京城。 

  韩连赟说早在18000年前的山顶洞人,就能通过各种形式表现自己的文化了。到了夏、商、周时期,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由专业的部门负责。元代,北京成为中国政治文化中心,游牧文化与中原文化相互交流碰撞,非物质文化的汇聚和传播异常活跃。北京作为皇城,汇聚了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工匠。元朝初年,攻城拔寨杀了不少人,唯独工匠、手工艺人不杀,将他们带回北京,极大地促进了手工制作技艺的发展。 

  明代是北京技艺大格局形成的重要时代,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都深深打着宫廷艺术的烙印,民间艺术也是作为相对的宫廷艺术存在的。清代的北京技艺又一次经历了民族融合的洗礼,清朝时建有造办处、少府监,从各地选拔优秀工匠到北京轮流值班做匠。全国各地的良工巧匠云集北京,和北京的本地技艺相融合,经宫廷品位的筛选和改造,形成了辉煌的宫廷技艺,并成为北京技艺的主流。作为中国政治中心的北京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工艺技艺品种。 

  翻开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就像阅读北京历史。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衰与国家的兴衰紧密相连。不同时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说明着当时人们的生活情况、审美情趣、价值观等等,就如画卷一般描绘着北京城的记忆。

  只有与时俱进,才有生命力 

  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北京旧有生活方式的智慧结晶,是北京最宝贵的财富。然而,在中国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最前沿,北京很多原本就非常脆弱的非物质文化物种都在逐渐消失。最根本的原因是现在有些传统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已经脱离了北京老百姓的日常文化生活。 

  如何保护北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不可能仅仅依靠政府行为的扶持就能永远生存下去,它更需要的是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之中,走进现代社会。京城百工坊就是这样的一家专业从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家企业。京城百工坊党委书记李由认为相比于单纯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物”一般保护起来,不如让它重新走进人们的生活之中,因为它就来自人们的生活。 

  

责编:赵允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商丘芒砀山山杏之旅

芒砀山史悠久,文物荟萃。著名景点有孔夫子避雨处、...

迎六一 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马尔代夫水上乐园优惠来袭

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洛阳栾川马尔代夫水上乐园特...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