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版的《百家讲坛》,你看过吗

2013-07-30 10:53 来源:映象旅游

  百家讲坛

  康震(左一)客串主持人,与2013年的开封文科状元(右一)谈写文章

  百家讲坛 

  展示清代的科举试卷

  当下,实景化、娱乐化的电视节目风靡荧屏,中央电视台10套科教频道的名栏目《百家讲坛》也HOLD不住了!

  7月25日,该栏目摄制组和王立群、康震、赵冬梅3位知名讲师抵达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封清明上河园摄制《百家讲坛》周末版节目,一改其课堂式的风格,第一次走出演播厅尝试实景拍摄。

  意外之喜,看到《百家讲坛》也值了

  7月25日20:00,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临时停演了!但《大宋·东京梦华》的演出地点景龙湖畔仍旧华灯映水、人头攒动,看台上座无虚席,《百家讲坛》周末版节目要在此进行首场实景拍摄。

  20:30,在童声朗诵的苏轼名作《定风波》中,王立群与赵冬梅两位嘉宾乘一叶扁舟,沿“时光隧道”缓缓而来。一时间,景龙湖畔烟雾袅袅、光影交错,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穿越剧,引起观众阵阵惊叹。

  “本来是来看《大宋·东京梦华》的,没想到赶上了《百家讲坛》首场实景拍摄。今天这场景让我看到了梦幻版的《百家讲坛》,真是太幸运了!”在节目拍摄现场,来自郑州的游客刘女士很是兴奋。

  在如此环境中做节目,嘉宾们也很有感觉,王立群、康震、赵冬梅3位名师湖畔小酌,举杯邀明月,笑谈大宋史。在他们的侃侃而谈中,苏轼、苏辙、欧阳修、范仲淹、王安石、寇准、包拯等宋代名人仿佛穿越时空而来,与众人一起把酒言欢。

  景区变身“影视基地”

  损失收入也值得

  开封清明上河园是以宋代画家张择端的传世名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营造法式》为建设标准,以宋朝市井文化、民俗风情、皇家园林和古代娱乐为题材,以游客参与体验为特点的文化主题公园,集中再现原图风物景观的大型宋代民俗风情游乐园,再现了世界闻名的古都汴京千年繁华胜景。景区虽非影视拍摄基地,但由于其建筑风格独特、文化氛围浓郁,成为很多影视节目的拍摄地,每年都吸引众多剧组前往,俨然成为一个正宗的“影视基地”。

  据悉,除《百家讲坛》栏目组外,近两个月,清明上河园景区已先后成功接待央视9套《园林》栏目组、央视4套《镇馆之宝》栏目组和《舌尖上的美味》栏目组在园内拍摄。

  “开封清明上河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地和展演地,各剧组来取景拍摄是弘扬、传播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只要是有志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剧组我们都很乐意接待。此次《百家讲坛》来拍摄,我们花了不少心思,《大宋·东京梦华》专门停演一晚腾出场地,全体演职人员现场配合。节目拍摄很成功,虽然损失了一晚的演出收入,又搭上不少人力物力,但很值得!”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总经理周旭东如是说。

责编:武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