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炒作旅游莫“越线” 或被刑拘

2013-09-03 09:35 来源:大河报

  网上炒作旅游莫“越线” 或被刑拘

网上炒作旅游莫“越线” 或被刑拘

  近期,公安部开展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将“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奉为圭臬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一批制造传播谣言的网络大V相继落网,受到了法律制裁。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查处了一批网络造谣典型案件,其中不乏与旅游行业相关的事件。不少旅游业内人士呼吁,从事旅游营销、策划,尤其是旅游网络营销的从业者,一定要守住“七条底线”,即: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真实性底线。不仅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而且对于自己的旅游策划方案、营销活动,一定不能为了吸引眼球、搏出位而采用“恶俗、低俗、媚俗”等“下三路”做法,即便是炒作,也要炒作得令人赏心悦目、口服心服,不猎奇、不逐腥,营造一个健康、清明的旅游环境。

  这些网络谣言与旅游有关

  泰国旅游忌口榴莲加可乐?

  近日,一条“吃榴莲喝可口可乐,毒过眼镜蛇”的消息在微博、论坛等平台疯传,称一名28岁的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时 ,吃了很多榴莲之后又喝了可乐,导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引发心脏病猝死。微博里还提到,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之内不能喝可口可乐,呼吁大家转发提醒。多数网友对这个信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纷纷转发。媒体就此采访营养及消化方面的医生,确定“吃榴莲喝可口可乐会夺命”的说法没有任何依据,应是一条捏造的谣言。

  湖北 “漂流景区警察开枪”造谣者被抓

  7月14日凌晨,一个网名为“天秤座事故JJ”的网民,在网上发布湖北兴山县“朝天吼漂流景区发生打架、踩踏事故,一人重伤,警察在维护秩序过程中开了三枪”的网络谣言,被多家媒体和网友转载、评论,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事情发生后,宜昌、兴山警方迅速展开调查,于7月16日在武汉将编造谣言的冯某抓获。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警方对其作出严肃处理。

  公安机关查明,冯某(女,25岁,武汉洪山区人)7月13日在朝天吼漂流景区漂流时,因天气炎热,人员众多,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导致不满。14日凌晨1时许,冯某在宜昌入住的宾馆内发布了虚假信息,后被多家媒体和网友转发。发布虚假信息后,冯某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就删除了原帖,并更改了网名。  

  备救生船防考生轻生?

  6月22日,2013年浙江高考一批分数线发布后,网传“西湖边停了7条救生船,还拉了横幅: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这条微博在网络上引发了舆论的强烈反响,转发次数超过10万,不少人信以为真,并开始抨击教育体制。经记者核实,该说法纯属造谣。  

  阳朔西街发生内涝不适合旅游?

  32岁的阳某是桂林市一家旅行社的职工,日常工作是负责管理维护桂林一协会的新浪微博、博客以及相关QQ群,所以常在网上“泡”着。今年5月上旬,桂林迎来一轮强降雨,于是阳某通过“梦小小”新浪微博账号发布了一条微博:“阳朔西街发生内涝,不适合旅游。”同时上传一张照片,照片上,西街街面波光粼粼,积水没过膝盖,行人不得不挽起裤腿通行。很快,这条微博的浏览量达到1.3万,并有数百网友转发、评论。随后,阳某又在其腾讯微博上散布这条谣言,浏览量1.5万多、评论500多条,其中一些身在西街的桂林市民和游客对此微博的真实性表示质疑。经网警核实,阳某的微博配图为2008年阳朔西街内涝图,而今年5月的强降雨并未对西街出行造成影响。5月17日凌晨,民警来到阳某家中将其带走。最终,阳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探秘皇城相府 激情水战蟒河

2013首届“湿身C S对决,激情水战蟒河”大型活动正...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活动]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

《皇城探秘之康熙圣旨》大型闯关活动开始了!想要...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