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内珍稀植物仙人掌成游客“留名区”

2013-12-27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植物园内珍稀植物仙人掌成游客“留名区”

  植物园的仙人掌展示区竟成游客“留名区”。记者王维宣 摄

  植物园内珍稀植物仙人掌成游客“留名区” 

  有游客竟将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黑沙椤的嫩芽掐回家炒菜吃。(资料图片)

  惊!华南植物园内珍稀植物成了一些人的食材

  镜头

  药用植物园内,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植物被盗去“煲汤”;

  蕨类植物园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黑沙椤的嫩芽成为目标,正在掐苗的“作案者”称想将其带回家炒菜;

  黄花梨树干被锯、野生兰花被“顺”走等事件时有发生。

  “有一天,我看到一个40多岁的妇女,拉着一老太太,在园子里走,心想,这媳妇还挺孝顺,特意带老人家来锻炼。谁知两人紧赶慢赶,径直走到了药园区,看到地上种的东西就使劲拔。我只好马上跑过去制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告诉记者,偷挖植物回家作各种用途的行为屡见不鲜。在刚刚过去的秋季,仅仅是在药园,抓到拔植物的就有3次。

  廖景平还发现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现象:药园里的植物,不同季节被“光顾”的东西也不同,被挖走的常常是一些顺应季节的煲汤食材。“比如春天,五花茶里的常用植物品种就会被挖走。秋季时,就有许多桃金娘被挖走,有人被抓到后称给小孩煲汤有好的功效。”他说,还曾有一个70多岁的老头爬到广宁油茶树上摘大油果,说要榨油,还要分给亲戚种植。有游客在人面子果成熟时跑到草坪上弄果子,把草皮都踩坏了。

  游客挖走一大包蕨菜嫩芽

  除了药园,蕨类植物园是另一个“重灾区”。廖景平说:“蕨菜爽口,很多人爱吃,春天时不少蕨菜的嫩叶被挖走。有一次,我在往植物园西门走时,看到一个人背着个大包,胀鼓鼓的。后来让保安询问,发现此人挖了一大包蕨菜的嫩芽。”还有一次,廖景平经过孑遗植物园,竟看到有老头老太太正在掐黑沙椤的嫩芽,“这可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啊!”廖景平一问,“作案者”说“以为可以摘,准备把嫩芽带回去炒菜。”

  游客对植物的不爱护还表现在其他行为上。比如,苏铁园内的一棵巨大的尖叶杜英树,成了锻炼身体的“单杠”。每天早上8时左右就能看到五六个人,每人拉着一条粗枝,做伸展运动,硕大一棵树也被弄得摇摇晃晃。

  在温室群区外,记者看到,仙人掌展示区成为“留名区”。以弧形排列的数十棵仙人掌,扁平的茎上,每片都被游客用尖锐器械刻上了字,上面的名字足有五六十个,伤痕累累。

  珍贵黄花梨树干被锯一半

  除了“无心之失”,也有一些恶意的偷盗行为。一位园艺工作人员称,兰园中的野生兰花常常是放出去没几天就没了。“只要是市面上很少见的,被偷走的可能性都很高。有一次,刚刚新摆了5棵兰花,几天后,只剩下一棵最难看、最不起眼的没被‘顺’走。”

  此外,有一个晚上,珍贵的黄花梨木树干竟被锯开一半偷走。“后来我们不得不使用铁栏将黄花梨木保护起来。本来,植物展示是越自然越好,但我们也没有办法。”该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应对

  园区摄像头

  增至200个

  廖景平介绍,为了应对游客甚至小偷的各种行为,目前植物园里的摄像头已经增加到200多个。毕竟,5300亩地的植物园,仅靠50多人的保安看管是不够的。“遇到普通挖菜的只能教育罚款,遇到比较严重的、破坏珍贵植物的就会报警。我们很希望游客能自觉保护园内的植物,文明观赏,文明游园,否则只能通过加强监督等方式来应对。”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