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等你来!

2014-03-27 08:49 来源:省旅游局

  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等你来

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等你来

  3月25日上午,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发布会在清明上河园四方院举行。此次清明文化节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民协、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开封市委、市政府承办,国家5A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清明文化名园——清明上河园景区为主会场,活动举办时间为:3月28日——4月14日,共计18天,活动主题为:宋韵清明、美丽开封。

  本届清明文化节共举办四大类活动:重点清明民俗文化及招商活动9项,主要为开幕宋韵清明民俗表演、清明文化节启动仪式暨特色文化巡游活动、中国首届木偶展演大赛等;重大文化旅游演艺剧目7项,主要为大型民族史诗震撼马战《岳飞枪挑小梁王》、2014版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等,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7项,如:开封特色美食展、寒食展、清明民间手工艺展和特色旅游纪念商品汇展等;群众性文化活动23大项,主要包括:秋千表演、推铁环表演、风筝展、清明赠傩面活动、清明赠柳等。

  为更好地保护和弘扬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深入探讨清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文化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发展优秀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明上河园景区特于4月3日举办全国首届木偶大赛。此次大赛共有近30支国内顶尖代表队、130余名国内知名艺术家参加,其规格为国内最高、规模为国内最大,参赛的主要有:福建省的《木偶绝技》《大名府》《木偶拉琴·贵妃醉酒》、广东的《神威千重》《木偶变脸》《木偶书法》、山西的《北京有个金太阳》、陕西的《木偶技巧表演》、江西的《兴国端戏》《德安潘公戏》、安徽的《王林休妻》、山东的《农夫与蛇新传》等,代表河南最高水平的河南木偶剧团的《牡丹仙子》《梁祝化蝶》也参加了此次活动等。木偶戏是用木偶来表演故事的戏剧,是中国艺苑中一枝独秀的奇葩,其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品种繁多、技艺精湛。目前国内主要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药发木偶等。届时,众多传承木偶文化又颇有新意的木偶戏将在清明上河园景区竞相展演,为广大游客和木偶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和独特的文化体验,也将进一步实现清明上河园打造中国古代的、口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地的愿景。

  附: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活动日程安排表

  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活动日程安排表(一)

  2014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等你来

责编:白丹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慢新闻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广西钦州一男子当街暴打妻子?警方:系谣言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