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中生靠抢红包致富不能只当笑话

2016-02-25 11:00 来源:河南省教育网

  咻咻咻、刷刷刷……这声音对大多数人来说大概都不陌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音伴奏下,人们甩着酸痛的手臂在一轮又一轮对红包发起的攻占中,度过了又一个春节。本只是过年一乐,却被有些人当了真。近日,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就接到了一位家长的来电,家中高一的孩子小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抢到了一千多块的红包之后,误以为发现了“致富”捷径,在家里吵着要休学,这可把家长急坏了。
  要说过春节,除了吃美食、看春晚、访亲友,还有一项必不可少,那就是抢红包。春节期间,各式各样的红包游离在手机微信、互联网之间,有商家红包、春晚红包、游戏红包、朋友红包等等。不少人为了能够抢到更多的红包,也都各自使尽浑身解数,有的夫妻双方轮番上阵,有的用手指一个劲地戳屏幕,还有的专门下载了抢红包软件。当然,红包抢的多说明运气好,还可以在微信圈里晒一晒,定会羡煞旁人。抢的少了也不要太在意,毕竟抢红包本身就是一种娱乐嘛,重在体验争抢过程中的乐趣。
  透过新闻报道我们了解到,这位高中生为了能够在春节期间多抢红包,拒绝外出访友等一切活动,而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在手机上抢红包,并且还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抢红包攻略。当然,他的“勤奋”也换来了“不到一个月抢下一千多元”的战绩。的确,动动手指、抢抢红包就能够获得一笔不错收入,也难怪这位高中生会萌生依靠抢红包发家致富的念头。
  细细想来,想要靠抢红包发家致富,这种想法着实有点荒谬。一者,红包并非天天有,不少商家赶在春节发红包,目的就是为了提升知名度,说白了也是一种变相营销。等春节一过恐怕发红包的热潮就会退去,到那时想抢也没得红包抢了。二者,即便是一个月能够抢到一两千元,也很难维持以后的生计。三者,过度抢红包会损害自身健康,有的因不停点击手机屏幕,结果患上了腱鞘炎,手腕一动就会发痛。有的因长时间紧盯屏幕,结果造成视力下降。到后来还得自掏腰包到医院看病,真是得不偿失。
  过春节,本该一家人聚在一起,聊家常、增感情,如果一味沉迷于抢红包,岂不是把亲情、友情给抛弃了吗?同时也会让家里的年味变淡。在这里,笔者也请热衷于抢红包的这位高中生静下来想一想,红包果真比亲情更重要吗?当然,孩子热衷于抢红包,也不能听之任之,教师和家长要加强教育引导,一方面要让孩子意识到过度抢红包对自身健康的危害,另一方面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让孩子知道,只有靠过硬的本领、辛勤的劳动,才能够发家致富,才能在社会中立足。

责编:詹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