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幼小兄妹高温下卖西瓜

2017-07-17 17:47 来源:南京晨报

  小学生,在高温的暑假里能做点什么?也许你的答案是:培优、看动画片、打游戏。这么热的天气,不做这些做什么?但在南京南湖路一西瓜摊上,幼小兄妹俩的回答可不是这样:暑假里,他们除了做作业,每天还帮着妈妈在街头卖西瓜,为父母减轻负担。

  昨天中午,烈日当头,记者来到西瓜摊点时,这对年幼小兄妹正在做生意,“卖西瓜!卖西瓜!正宗的农科院8424西瓜,包熟、包甜。”只见小兄妹中,哥哥不停地向客人介绍西瓜或谈价、挑西瓜,妹妹在一旁打下手,兄妹俩满脸黝黑忙得满头大汗,全然不顾辛苦。虽然两人只有十一二三岁,但看起来却十分老练,用电子秤称瓜、算账、找钱或用微信支付,一点都不含糊。

  趁着卖瓜的间隙,小兄妹中的哥哥告诉记者,他叫李子奥,今年13岁,妹妹叫李欣瑞,今年11岁。他们一家来自徐州,靠摆摊做水果生意为生。这个暑假,他们的爸爸专程开车去外地地头瓜农处拿瓜,看到妈妈每天卖西瓜早出晚归很辛苦,便主动要求帮忙。

  李子奥说,摆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的就是耐心,尽管天气这么热,他们还是坚持在那卖。为顾客挑选西瓜,李子奥很讲诚信,包熟包甜必须做到,对于怎么挑熟西瓜,他很是了解。李子奥不但挑西瓜是把好手,所有假钱也休想从他眼前溜过,“比如衣领这边摸上去有凹凸感,可以确定它是真的,还有这边一个很小的100,阳光下它会变色,也是真的”。

  李子奥告诉记者,这些技能是在5年时间里,帮父母看摊点练出来的:“就是夏天帮妈妈一下,妈妈有时候回家上厕所、烧饭或者随爸爸一起进货之类的,我们就帮一下。”

  孩子们从小这么懂事,让摊主叶女士十分欣慰。她表示,虽然孩子经常帮忙看摊子,但学习一点都没落下,今年9月,李子奥就将进入初中,成为一名中学生了。

责编: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