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财经热点 > 正文

产能过剩倒逼国企改革 今年央企重组或将迎高峰
  • 2014年01月29日 10:51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今年央企重组应该是最近几年最活跃的一年,或将出现一个重组高峰。产能过剩将倒逼改革,以分类为基础,重组为重要手段,将产能过剩以及产业链条比较极端的包袱放掉将是今年改革的重点。

  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下滑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国企以及央企利润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财政部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从主要行业盈利情况看,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煤炭行业、化工行业、机械行业等。

  李锦认为,去年国企整个利润上涨幅度缓慢主要原因还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拖后腿问题比较明显。未来的国企重组要避免拉郎配,应按照市场需求和规律来重组,以民营经济参与为重要特色,将国企向产业链的高端去升级,减少企业数量。”李锦表示,关于国企改革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做好分类和组合的一些细节工作,方案的实施肯定在今年完成。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