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国资委主任4天2提重组 央企减至百家仅一步之遥

2016年03月19日11:18  来源:华夏时报

5034

  

    资料图

  央企重组继续发力。国资委主任肖亚庆4天内两次提到“重组”,在提到去年的6对重组时,他评价说,效果不错,“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国资委网站显示,由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数量目前已降至106家,离当年李荣融设定的央企缩减到100家以下的目标,似乎只有一步之遥。

  “尽管委里没有设定今年央企重组的数量目标,但兼并重组的力度肯定要超过去年,到年底央企缩减到100家以内是大概率事件。”3月17日,国资委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央企重组已经逐渐摒弃了李荣融时代以减少数量为目标的激进思路,更加强调“数量服从质量”,开始转向“成熟一家,重组一家”。而在具体方式上,除了横向联合,更侧重于纵向重组战略。

  4天两提重组

  在3月1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肖亚庆提到的今年一项工作重点是推动央企的调整重组,优化布局结构。

  3月15日,肖亚庆在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会议上再次强调,目前的106家央企仍存在大量同质化竞争、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重组整合。

  “这意味着,加大央企兼并重组的力度已经成为国资委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肖毅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国资委正在努力消除央企各个纵向的、多余的环节。肖亚庆称,从横向来讲,中间的隔阂也要尽可能用市场化的办法消除掉,使内部的效率继续提高,既搞产业链上的纵向整合,也在同行业之间做一些横向的整合。

  肖亚庆举了个例子:原来三大通信公司建的发射塔都选择了某一个最佳地区,一家建一个,浪费了很多资源。2015年,移动、电信和联通建立了铁塔公司。“与铁塔公司类似,国家管网公司今年提上了日程。”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本报记者说。

  据了解,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中管网分开是大方向,未来将剥离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成立原油和天然气输送公司,独立于三大石油公司,目前规划已定,正在研究分步实施还是一步实施。

  肖亚庆表示,“三大油”纵向产业链都是完整的,外面是三个石油公司,分工各有不同。在内部看,很多都是重复的。其他央企此类问题还比较多,可以改革的地方还不少。

  “在当前的106家央企中,依然存在产品同质化高和竞争激烈等问题的企业不在少数,包括冶金、军工、航运等领域,它们都很有可能成为高层接下来的目标。”李锦称。

  侧重纵向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对央企重组中,除了南车和北车、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2对横向重组外,其它4对央企均实施了纵向重组战略,其中就包括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整体并入招商局集团。

  肖亚庆指出,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重组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两家央企均发布公告称,招商局集团与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实施战略重组的规模效益及协同效应将首先显现在综合物流上。

  招商局一位内部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称,重组之后,招商局可以利用丰富的物流资源,为中外运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而中外运作为新集团的A股物流上市平台,有望从物流板块的后续资产注入及进一步的整合中受益。

  “两家央企实施重组主要是为了避免恶性竞争。”肖毅敏称。李锦也认为,“此次重组可以使双方在资金、技术、资源等方面形成互补,也能避免同行业间的竞争,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另一个纵向重组的典型是中冶整体并入五矿。一位资源类国企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作为承包商的中冶与掌握矿产资源的五矿是上下游的关系,纵向整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议价成本,改变五矿的亏损局面。

  “中冶并入五矿,既有重组的特征,又有清理退出的特征。”李锦进一步说,“如果和五矿结合,由五矿进行配套,通过链条重组的方式,就挽救了亏损企业。”

  不是单纯减数量

  在李锦看来,央企不管采取纵向重组还是横向重组,背后都有一条主线,就是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

  “去年10月份之前,央企重组主要是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来进行的,如南北车合并。而10月份后,供给侧改革成为央企整合的指导思想,在供给侧改革下,央企的供给结构、产业结构改革都将加快进度。”李锦称。

  民生证券研究院的一份研报显示,央企重组现在更加强调“数量服从质量”,即“成熟一家,重组一家”。

  肖毅敏也认为,李荣融时代的兼并重组和现在的强强联合处于不同阶段,虽然都强调通过市场手段推进重组,但那时的央企重组并没有现在这么成熟的配套政策,当时操作层面也不是很规范。

  据悉,去年重组的央企已达12家,为近5年来之最。国资委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到今年年底,央企的数量很可能会缩减到100家以内。肖毅敏则并不同意设定央企数量指标,他对《华夏时报》记者说,一味追求数量目标不是科学的方法,最后的数量变化是不确定的。

  “最终评判央企重组成败的标准也不应该是数量,而是运行质量是不是优化了,是不是更加适应市场经济了,不要设定多少家的硬指标,没准国资委还会根据需要增加央企呢?这需要在动态中进行平衡,数量指标不能用一条线划死。”肖毅敏称。

  对于央企今后的数量问题,李锦则认为,央企数量仍是一个考量的重要标准,但央企重组更主要的还是在质量、效益的提高上。

文章关键词:重组;央企;国资委网站;重组整合;华夏时报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逾200份重组终止公告的前车之鉴

    8月11日,停牌逾两月的唐人神宣布,由于各方未能就交易的部分关键条款达成一致,筹划多时的肉品加工类资产收购计划终止。至此,过去一周宣布终止重组的公司数已超过10家。

  • 张书怀:应将重组开拓为退市的宽敞渠道

    为了达到上市目的,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和实控人合谋,以外部借款减少公司大量应收账款,被定性为欺诈上市。

  • 重组迷雾中的万科:10年后半壁江山来自新业务

    3月17日,刚在时尚界探完险的万科董事长王石亲自坐镇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主要内容为审议“关于申请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的议案”。近一个半小时之后,该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高票通过。

  • 安倍内阁重组 日本大批民众举行抗议游行

    在安倍政权刚刚结束内阁重组后,4日晚,5500多名日本市民在中央政府附近的日比谷公园集会,继续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声讨安倍政权,并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安倍立即下台。”   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说:“昨天的内阁改造,主要阁僚得以留任,新入阁的阁僚们都是安倍的右翼朋友,安倍内阁右倾化更加严重。

  • 安倍内阁重组后遭大批民众声讨

    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安倍立即下台。

  • 安倍内阁重组后又遭大批民众声讨

    在安倍政权刚刚结束内阁重组后,4日晚,5500多名日本市民在中央政府附近的日比谷公园集会,继续就解禁集体自卫权等问题声讨安倍政权,并举行大规模抗议游行,要求安倍立即下台。”   日本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说:“昨天的内阁改造,主要阁僚得以留任,新入阁的阁僚们都是安倍的右翼朋友,安倍内阁右倾化更加严重。

  • 法国79%国民希望政府重组 69%希望更换总理

    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的支持率也在不断攀升(法国群众的支持率增加七个百分点,在左派支持者中支出率增加十一个百分点),支持率达到31%,与普瓦图-夏朗德地区社会党主席S gol ne Royal并列第十一位。

  • 产能过剩倒逼国企改革 今年央企重组或将迎高峰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今年央企重组应该是最近几年最活跃的一年,或将出现一个重组高峰。”李锦表示,关于国企改革方案,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做好分类和组合的一些细节工作,方案的实施肯定在今年完成。

  • ST凤凰百亿船舶资产缩水六成 重组存阻力

    值得指出的是,除了资产大幅缩水之外,*ST凤凰的大部分船舶还都“受制于人”,且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建万吨级以上船舶已剥离出上市公司。从运力上看,*ST凤凰重组时注入的总运力约190万吨(不包括租赁船舶),加上重组后新增的210万吨,合计近400万吨。

  • 传AKB48内部重组 指原莉乃携SNH48新加坡合体

    日本当红女子偶像组合AKB48第五届总选举已落幕。SNH48成立之初,AKB48派出二员大将宫泽佐江、铃木玛莉亚加盟;近日,SNH48受邀出席AKB48年度大选;如今又传出AKB48与SNH48首度同台表演,实属罕见。

  • 混改持续发力重组红利释放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进程明显提速。联通、铁总混改破题,“神电”、“神机”落地。不仅如此,三批次20多家的混改大军及重型装备制造、能源等领域重组正蓄势待发。

  • 创兴资源重组“告吹”上半年亏损1.2亿

    8月22日晚,创兴资源(600193,SH)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98万元,同比增33.53%,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亏损1.15亿元,同比降12578%。

  • 曹中铭:重组上市造假理应等同于欺诈上市

    无论难度有多高,该退市的公司就得坚决促其退市。退市制度得不到严格执行,形成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机制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 中房地产澄清:并未启动与中交地产重组

    公司不存在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发行股份等行为,并承诺3个月内不筹划上述事项。

  • 莲花味精将重组变更为定增

    河南莲花味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莲花味精”)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变更为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有业内人士分析,多数情况下,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失败才会被迫转为非公开发行股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