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公告板 > 正文

今后河南不用申领“环保标志” 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
  • 2016年08月22日 16:32

  • 来源:映象网-交通广播

  今年7月25日,环保部公安部、国家认证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也就是黄绿标今后不再核发。这也意味着汽车挡风玻璃上的年检标志以后将从三个变成两个。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机动车将不再接受排气污染检测?

  对年检有啥影响?

  目前郑州市区黄绿标的发放情况怎么样?

  带着这些疑问,河南交通广播记者小鹏联系到了郑州市某检测站的负责人,对车主的疑问一一解答 。

  郑州市区的黄绿标仍然在正常核发当中

  由于目前河南省内黄绿取消的相关细则正在制定当中,在此期间,仍会正常核发黄绿标,一旦出台会及时发布。不过可以肯定是省内相关细则会百分百的落实《通知》内容。因为《通知》中明确了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将会被取消。

  机动车尾气检验依然进行

  今后一旦环保部门不再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也并不意味着不用接受排气污染检测。

  环保专家表示:黄绿标虽然取消了,但是对于机动车尾气的管理是更加严格了,因为以后只要尾气不合格就不能进行车辆检验,属于机动车年检合格标示和环保检测标志两标合一。

  事实上,排放检验合格报告拍照后,仍需上传公安交管部门,如果车辆未进行排气污染检验,车管部门将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车主将无法进行年审。这与现行的车辆年审条件相同,尾气检测合格同样还是前置条件。

  除了纯电动汽车,6年内的新车免于尾气检测

  根据此次出台的《通知》,除了纯电动汽车,6年内的新车免于尾气检测。

  新车6年免检是指“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

  《通知》要求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应当依法通过资质认定(计量认证),使用经依法检定合格的机动车排放检验设备,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排放检验,与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联网,并在今年底前实现新生产机动车排放检验信息和污染控制技术信息实时传送。

  “这意味着尾气检测费能省掉。”车主陈先生说,他今年刚购买一辆奔驰轿车,按照现在的年审条件需购买保险、尾气检测完毕后再年审。而新政施行后,不仅能省下尾气检测费,也省去排队检测的烦恼。

  总的来说,虽然取消了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发放,但并不意味着取消年审时车辆尾气的检测,而只是把环保标志并入到机动车年审合格标志里了。如果车辆环保不合格,也就无法拿到车辆年审合格标志。但对于广大车友来说,取消黄绿标简化了审车流程,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无意是一件好事。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