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一法官临退休俩月双目失明 遗憾没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6年12月23日14:51  来源:映象网

5034

河南一法官临退休俩月双目失明 遗憾没站好最后一班岗

李伟在聊天时忍不住流泪

河南一法官临退休俩月双目失明 遗憾没站好最后一班岗

李伟办案时手写的判决书

河南一法官临退休俩月双目失明 遗憾没站好最后一班岗

李伟办公室墙上的廉洁承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很多熟悉李伟的人,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这老头爱笑,跟谁都没有距离感”,当他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的时候,因为糖尿病后期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

  这一次在面对记者的镜头时,这位60岁的老法官哭了。因为一直让他耿耿于怀的是,“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对不起百姓……”

  他是一名普通的法官 兢兢业业做着每一件小事

  “李伟法官人很随和,没有架子,见到谁都是笑嘻嘻的。”

  和李伟一起工作过的同事这样评价他,李伟是河南省夏邑县人民法院民二庭的一名普通法官,也是一名多年的糖尿病患者。

  “法院的案件多,每一名法官都很忙,李伟有时候工作起来像个拼命三郎,基层工作都是小事,但是很复杂,调解或者审判起来特别繁琐,李伟在工作时经常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糖尿病患者,一来二去,耽误了治疗,如今得了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

  提起李伟失明这件事,很多认识他的人都觉得很遗憾,一直兢兢业业的法官到了临退休的时候出了这样的事情。也有人说“他就是原则性太强了,本来可以提前看病治疗,但是他却一直想着能撑到退休,干好最后一班岗”。

  外出骑自行车100多公里办案 屁股上磨出血泡

  提起李伟工作时的拼劲,大家早都见识过。

  王卫东是李伟的同事,他还记得当年李伟刚进到法院系统时的事情,“1989年左右,那时条件差,别说汽车,就是摩托车也没有几辆,外出办案全都是自行车,一次到附近的安徽亳州执行案件,来回骑自行车100多公里,年轻人都望而却步,他却主动请缨,回到院里,屁股上都磨个血泡。”

  李伟有糖尿病,血糖指数高,有时候虚脱得大汗淋漓,脸色蜡黄,但是他从来不退缩。他的同事付德运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与李伟去辽宁办案,案件表面上是合同纠纷,实际上是涉嫌用增值税发票抵扣货款的刑事案件,为协助警方调查此事,他俩在那里待了一个多星期,李伟的降压药吃完了,但是在当地又买不到,在这样的情况下,李伟硬生生扛了一个多星期。

  提起这些往事,李伟说:“有时候在苦难面前,也曾经打过退堂鼓,但是每次刚想退缩时,就感觉自己拿着国家的工资,既然干了,就想把事情干好,不干对不起党和人民”。

  当事人不理解骂他 他却去帮他求情

  “当法官要先学会做人,得讲良心,这样才能办好案件。”工作几十年,老法官李伟一直这样教导年轻同志,也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2015年7月的一天,一名当事人输了官司,心中不服气,于是在夏邑县人民法院门口喊着李伟的名字大骂,内容不堪入耳,整个法院都听得清清楚楚。因为案件清晰,法院的领导都为李伟鸣不平,当即表示,对这种侮辱法官的行为,要采取强制措施,坚决不让法官流汗再流泪。

  然而就在对该当事人进行下发拘留手续的时候,李伟第一时间找到领导,请求撤销手续,他说“这个案子我清楚,当事人心里有疙瘩,想趁着酒劲撒在我身上,我先做做工作,先别拘留。”就这样,李伟找到那名醉汉,以聊天的方式告诉他为啥会那样判,国家的规定是啥,他骂法官所带来的后果等内容。最终案件圆满结束,当事人了解情况后找到李伟向其道歉。

  李伟的同事说,“李伟办案很有技巧,他不仅是在判决之前与当事人沟通,在判决之后也一直跟当事人沟通说理,用这种方式消除误解。”

  夏邑县法院的院长杨松挺表示,在李伟工作期间,没有收到一封举报信件或者电话,没有办过一起改判的案件,这能充分说明,李伟办案很负责任。

  判决书靠手写 遗憾3件事没有完成

  在采访中得知,李伟是一名老法官,不会用电脑,因此多年来,全都是手写判决书,然后找书记员打印出来。

  他的一名书记员杨毅涵告诉记者,“李伟法官写判决书很仔细,一般都是写完之后反复修改,写三遍属于正常。”

  手写判决书意味着办公效率就会慢,这一点李伟自己也很清楚,他为了不在工作中拖后腿,每天几乎比别人早到1个小时,晚上、周末几乎天天加班。

  据统计,夏邑县法院每个法官一年办案量大约是在120多起左右,而李伟一年平均办案160多起,就在李伟患有严重眼疾的2016年,他仍然办案70多起,背后的困难可想而知。

  即便是有这样的成绩,12月22日,记者在李伟家中,他一边抹着眼泪一边说仍有三件事没有完成,首先还没有好好尽孝,本想着退休之后去照顾老母亲;其次,工作还没有完成,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才能退休,没有站好最后一班岗;最后,儿子还没有成家。

  如今,李伟在家一心养病,“医生说,我现在还有一丝复明希望,我不想放弃,希望能在视力回复后,把我的那三件事情一一完成”。

文章关键词:河南;法官;退休;失明;遗憾;站岗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焦作查验场正式获批筹建

    12月13日,国家质检总局复函河南省人民政府(国质检食函[2016]679号),同意在焦作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并按照《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管理的公告》(2015年第64号)规定,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郑州、漯河两个查验场成功运营的基础上,再次获批增设焦作查验场,是我省对外开放、口岸建设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质检总局支持河南口岸建设、促进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未来几天仍将持续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上述人士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酌情减少湿扫次数,洒水只会增加空气的湿度,更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 河南多地遭遇今冬最“严重污染”

    昨日(12月18日)中午,记者利用无人机爬升到最高升限500米仍旧没能突破雾霾层,镜头中的“大玉米”笼罩在一片混沌当中。

  • 河南接到高招艺术统考舞弊线索 正在严查

    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招艺术类部分专业省统考结束。我办接到考生举报,个别考点发现违纪舞弊线索。

  • 河南省华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