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本周冷空气频繁造访,作物怎么抗冻
  • 2017年12月05日 16:14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迎来降温,大大小小的寒潮是一股又一股,人们可以依靠神器“秋裤”抵御寒冷,大棚中的蔬菜,虽然有大棚保护,但是这样的天气仍有可能会给作物生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如何度过寒冷的冬季,是农民朋友,最为关心的问题。农村广播《绿色生乡》邀请到郑州亮点作物保护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一凡为农民朋友讲一讲冬季农作物如何防冻抗冻。

  首先我们要了解寒潮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有哪些

  1、作物直接受到冻害

  当气温急速降低后,作物可直接受到冻害,如当气温降至8℃以下后,部分作物基本停止生长,当气温降至0℃以下,受害严重的植株会因水分严重失衡而死亡。缓慢低温所引起的萎蔫往往发生在连续阴天的时候,这时气温并不一定降到0℃以下,但是由于长时间的低温、寡照,根系吸收功能受阻。这种冷害往往使植株先变黄,持续时间长了植株自上而下逐渐发生萎蔫。

  2、地温降低、根系吸收肥水能力下降

  当气温降低后,尤其是伴随雨雪天气发生时,由于太阳光辐射减少会导致地温降低,这样一来植物的地上组织和地下根系的呼吸作用都会下降,呼吸下降后生理代谢就会缓慢,植物吸收肥水的能力就会减弱,如果此时作物正处于苗期则易出现僵苗的现象;如果处于开花座果期,则常常表现为各种生理性病害的发生,如花打顶。这种症状在黄瓜等瓜类蔬菜上最为常见,即植株的生长点积在大量雌花或小瓜,植株停止生长。花打顶的出现是由于低温促使了花芽过度分化,雌花数量增加,而植株缺乏足够的养分供其生长,蔓不能伸长,造成雌花生在在植株的顶端。

  3、作物抗性下降,病害高发

  当气温急速下降后,作物的抗病能力会下降,如果适逢阴雨或雨雪天气,大棚里通常光照不足,湿度很大,植物叶片容易出现水膜、水滴,这样就极其容易导致霜霉病、晚疫病、灰霉病等各种病害的发生。

  如何应对寒潮的不利影响?许总建议广大农户,应该把冷害的预防和解救冷害贯彻在整个栽培过程中,主要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做好保温措施

  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拉放草毡子,如果有条件还可以使用双层膜、生炉子等方式增温、保温。

  2、尽量保证光照

  如果遭遇连续雨雪天气,气温极低难以揭开草毡子,则可以通过大棚里点灯泡等方式合理补充光照,增加光合作用以供生长需要,如气温允许,即使是阴天也要揭开草毡子,避免作物长期处于阴暗环境。

  3、合理补充水肥,做好病害预防工作

  在较为寒冷的条件下,作物的根系越弱、体内自由水含量越多,就越容易受冻,这就要求我们避免浇大水,避免过量施用氮肥,另外,在寒流刚刚过后植物相对比较脆弱,也应避免大肥大水。

  4、合理使用具有防寒抗冻功能的肥料

  合理使用具有防寒抗冻功能的肥料,通过调节植物体内自由水和束缚水的比例,促进根系生长等方面来提高植物的防寒抗冻能力,在寒流来临之前使用会起到一定的防寒抗冻作用,在寒冷来临之后使用可促进植物恢复生长。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