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冬季养猪 防控猪呼吸道综合症是关键
  • 2017年12月21日 17:05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冬季养猪有一个问题相当突出,那就是因冷应激引起的猪呼吸道综合症。猪只表现出轻度或中度气喘,呼吸加快,不食,导致群体的生长速度缓慢,在一些抵抗力偏弱的仔猪身上表现得更加厉害。因此,如何防治因冷应激引起的猪呼吸道综合症是冬季养猪的重点,河南农村广播《绿色生乡》邀请河南亚卫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马志愿老师为广大养殖户朋友讲解如何应对冷应激引起的冬季猪呼吸道综合症。

  猪是恒温动物。猪群在冷刺激超过自身机体耐受阈值的情况下,就形成了冷应激。这时,机体会自我保护性反射进行调整来对抗这一变化。

  冷应激的危害:

  1、胃肠黏膜受损,胃溃疡现象时有发生。

  2、应激导致能量损耗,生长性能下降,可能导致2天不长肉。

  3、应激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

  4、种猪繁殖性能下降,主要表现为公猪精液质量差,腿无力;母猪发情困难、产仔问题多,哺乳性能下降。

  猪呼吸道综合征是规模猪场常见高发、危害最严重的疾病之一,发病高峰期在秋冬及春季,猪呼吸道综合征是由细菌、病毒、异物源刺激(如有害气体、强冷风刺激呼吸粘膜)、营养缺乏等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引起的常见高发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发热、厌食、体重迅速下降、生长缓慢或停止、死亡率升高等。因为该病发病期长,感染病后可使猪生长速度缓慢,饲料报酬率下降致使出栏时间延长,造成饲养成本大幅增加,给养猪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因此,冬季做好猪呼吸道疾病综合征的综合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猪呼吸道综合征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精神沉郁、喜扎堆、气喘急促、呈腹式呼吸、呼吸困难、咳嗽发热、食欲不振、生长缓慢、皮毛粗乱等,急性病例病程7~10天,慢性病例为1~2个月。

  急性型症状:

  发病急,呼吸困难,严重时张口呼吸,有明显的腹式呼吸,体温升高,可达40℃以上,眼结膜潮红且分泌物增多,后期耳部、腹部皮肤发绀,体质消瘦,心脏衰竭,病程一周左右,死亡率高。

  慢性型症状:

  长期咳嗽和气喘,早晨咳嗽时最明显,咳嗽时站立不动,静卧呈明显的腹式呼吸,病程长达一个月左右,在良好的饲养管理条件下,可育肥出栏,但饲料利用率降低,部分小猪逐渐消瘦,生长发育停滞而形成僵猪。妊娠母猪感染该病会出现流产、早产以及产弱仔、死胎或则木乃伊胎,个别产出畸形胎,分娩的仔猪生长发育缓慢甚至死亡。生长育肥猪发病时,采食量降低,咳嗽、呼吸或喘气困难,生长速度减慢,逐渐消瘦,容易观察到坏死性肺炎,且肺心叶、膈叶、心叶出现肉样。

  养殖户应坚持自繁自养,从分娩、保育到生长育成均严格实行全进全出饲养方式,建立安全的生物防控体系,严防引入隐性感染个体和新病原体,必须进行引种时应经过严格的检疫和隔离观察并确保健康后方可进场,新引进的猪先隔离饲养至少1个月,前5d每天一次带猪喷雾消毒,隔离期满后经检疫健康后方可进场,同时,严禁将上一批病弱仔猪寄养到下一批保育舍,切断疾病的水平传播。

  构建良性猪舍内环境,保持舍内温度湿度适宜,防寒保暖,做好保育舍、产房、圈舍的保温、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毒工作,及时清除粪尿、污染物、舍内氨气和其它有害气体。发现病猪时,要立即隔离治疗,定期带猪喷雾消毒、驱虫。另外,冬季尽可能不用水冲圈舍,用笤帚清扫粪便保持圈舍干燥,走廊、过道洒生石灰吸附水分,使舍内湿度保持在50%~75%左右,以减少病源微生物含量。每半个月可用中草药代替液体消毒剂熏蒸一次即可杀灭传染源,有效防止猪群感染呼吸性疾病及其它常见病。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