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联合报道《回声》:铁道游击队——永远的抗战传奇
  • 2015年08月05日 18:49

  • 来源:映象网-1074慢生活

  “西边的太阳快要下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这首流传了半个多世纪的革命老歌,直到今天依然凭借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被广为传唱。微山湖畔,铁道线旁,电影《铁道游击队》中他们“爬飞车、搞机枪、撞火车、炸桥梁”的抗日事迹仍然铭刻于人们心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晋冀鲁豫四省电台大型联合采访报道团来到了那段发生在鲁南铁道线上杀敌传奇的故乡——枣庄。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记者亚峰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记者亚峰

  铁道游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现山东枣庄一带的一支抗日武装,成立于1940年1月25日。铁道游击队受八路军苏鲁支队命令成立,成立时的名称是“鲁南军区铁道大队”,人员最多时达到300多人,由苏鲁支队任命洪振海为铁道游击队队长,杜季伟任政委,王志胜为副队长。铁道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与日伪军展开殊死搏斗,像一把钢刀深深地插进敌人的胸膛,令敌寇闻风丧胆。铁道队曾成功护送过刘少奇、陈毅、陈光、朱瑞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千余名抗日将士过境,被肖华将军誉为“怀中利剑,袖中匕首”!

  

  “铁道游击队展览馆”是按照火车车厢的造型设计的,那里收藏了铁道游击队在整个抗战期间各个阶段的文物、图片等各类珍贵资料。讲解员给我们介绍了整个展馆的布局以及各个阶段的战斗故事、抗战英雄。

展览馆入口

展览馆入口

第一任大队长洪振海

第一任大队长洪振海

第二任大队长刘金山

第二任大队长刘金山

  那个时期,人民群众为了支持抗日,自发的组织起来,为游击队员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侦查放哨、照顾伤员、掩护队员等等,涌现出许多的代表人物。人们通过小说和电影了解的“芳林嫂”在现实中确有其人,是把三位妇女的经历组合起来塑造出“芳林嫂”的形象。在展览馆内,我们见到了大量的历史照片、史料以及珍贵的实物。

  鲁南铁道游击队从创建到撤销番号,前后有五年的时间。在这五年的战斗历程中,铁道游击队以津浦铁路为目标,以微山湖为根据地,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给主力部队提供了大量的战备物资,并先后为各主力部队输送了十几个连队的兵力,为部队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解员向采访团介绍相关资料

讲解员向采访团介绍相关资料

  看过电影《铁道游击队》,就不会忘记其中的主题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这首歌也是影片的一大亮点,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这首歌却广为流传,悠扬的旋律传颂着革命浪漫主义的乐观精神,经久不衰。指着展览馆墙上挂着的一只印迹斑斑的琵琶,讲解员给我们讲起了关于琵琶的故事。

  在文学作品和电影中,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王强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王强在现实生活中的原型人物叫王志胜,是鲁南铁道大队从成立之初到最后抗战胜利唯一一位全程见证游击队抗日的领导。之前通过多方打探,我们终于采访到了副大队长王志胜的后人。王金国是王志胜的长子,今年已经66岁,他把从父亲那里听到的战斗故事又讲给了我们。他说,电影中的“飞车搞机枪、打票车、微山岛突围”等情节,在现实中都是真实发生过的。

记者亚峰现场采访

记者亚峰现场采访

  按照鲁南军区的指示,铁道游击队平时的任务是打击日伪军,破坏交通线,截获敌人的军火、布匹等各种急需物资,搜集日军情报等。除此之外,铁道游击队还有一项重要而光荣的任务,就是护送首长、领导干部安全通过敌人在铁路线上的封锁,保证他们穿越铁路时的安全,建立起一条秘密交通线。当时铁道游击队护送过铁路的首长有陈毅、刘少奇等高层干部。

  站在展览馆前,游击队员扒飞车的敏捷身影和铁道线上英勇无畏的英雄形象仿佛就在眼前。伴随着那首动人歌谣的经久传唱,铁道游击队的抗日民族精神也将一代代流传下去!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