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四省电台联合采访报道《回声》:河南站采访拉开序幕
  • 2015年08月12日 11:27

  • 来源:映象网-1074慢生活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

  8月11日上午九点,由河南农村广播、山西农村广播、河北农民广播、山东乡村广播于2015年7月至9月展开“追随先辈足迹,唱响时代凯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晋冀鲁豫记者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回声》在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启动。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张大宝致辞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总编辑张大宝致辞

  河南作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晋冀鲁豫记者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回声》的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按照计划,8月10日—15日,联合采访团将分赴我省的登封、林县、济源、焦作等地采访。

  这次采访将通过重访抗战老区,介绍抗战时期重大战役、事件、人物等,穿越历史硝烟,在今昔对比中展现抗战老区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导人们在纪念活动中深刻认识历史,继往开来,奋发有为。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翟国选授旗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翟国选授旗

  《回声》启动仪式结束后,晋冀鲁豫四省广播记者首先来到了坐落于登封市区中岳大街西段的登封市革命烈士纪念馆。

  河南登封在抗日战争时期被誉为“豫西小延安”,1944年9月,皮定均与徐子荣奉命率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支队飞渡黄河、抵达嵩山,开辟了豫西抗日根据地。在“登封革命烈士纪念馆”,登封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主任王云琦为我们讲述当年豫西抗日根据地的辉煌战绩。

登封市老区促进会办公室主任王云琦全程讲解当年豫西抗日根据地的辉煌战绩

登封市老区促进会办公室主任王云琦全程讲解当年豫西抗日根据地的辉煌战绩

  纪念馆馆内从低到高共有10个台阶。第一个台阶是古建筑大门,第二个台阶是英雄裙塑,第三个台阶是皮定均司令员,徐子荣政委纪念碑。第四个台阶为烈士纪念大厅。第五个台阶到第九个均为群众悼念革命先烈聚会的地方。第十个台阶是“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

  登封革命烈士纪念馆内展出了500多幅历史照片和画面,陈列登封籍329名烈士的照片和生平文述。

  随后四省记者又来到了白坪位于登封市南麓的白江河畔,是全国闻名的十九个革命老区之一,曾为河南乃至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过突出的贡献。

  白坪其实曾经叫白栗坪,多数人并不知晓。可在70年前,这里熊熊燃烧的抗战烽火,令日寇心颤,让伪顽胆寒。

登封市老区促进会办公室主任王云琦向记者青青讲述当年的情况

  1944年10月1日,以皮定均为司令员,徐子荣为政委的豫西抗日先遣支队进驻登封白栗坪。翌日,驻登封日军200多人对白栗坪抗日根据地进行第一次大扫荡,杀驻地百姓3人。7日,驻登封日、伪军300多人对白栗坪抗日根据地进行第二次扫荡。13日,驻登封日、伪军200多人对白栗坪抗日根据地进行第三次扫荡。23日,驻登封日、伪、顽300多人对白栗坪抗日根据地进行第四次扫荡,皮定均率部突围。28日,驻登封日军百余人、伪军200多人对白栗坪抗日根据地进行第五次扫荡。

  1944年11月初,豫西抗日先遣支队在皮定均、徐子荣的带领下,从箕山白栗坪突围后,第三次来到杨窑村,在这里会合各路武装工作队,召开了一次建立抗日根据地的决策会议。各路武装工作队汇报了各自开展抗战宣传的情况,一致认为偃师已经建立了抗战民主政府和抗战武装队伍,已具备了作为豫西抗日根据地中心的条件。偃师佛光山区成为嵩山抗日根据地的中心,也是偃师、登封、巩县、伊川等地抗战斗争的联接枢纽。

84岁的李随义老人说起当年皮定均带领的八路军进村护民,十分动容

84岁的李随义老人说起当年皮定均带领的八路军进村护民,十分动容

  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位于徐庄镇孙桥村原中共河南区党委、八路军河南军区驻地的遗址内主要展示了当年共产党、八路军领导豫西军民英雄抗日的光辉历程。

  采访团还来到1944年,曾经被日寇炮击的观星台。

  这里是观星台,墙上留下了抗战时候的痕迹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追随先辈足迹,唱响时代凯歌!报道还在继续,我们会及时向大家发布记者从前方带来的报道。敬请关注!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