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四省电台大型联合采访报道《回声》走进安阳林州
  • 2015年08月14日 18:25

  • 来源:映象网-1074慢生活

  晋冀鲁豫四省电台“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型联合报道《回声》”采访团一行8月14号来到最后一站安阳林州。 

  第一站:走进太行山麓——南丰村

  南丰村位于林州北部任村镇,是河南、山西、河北三省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近来,这个僻远的村庄开始引起外界关注。村子里存留的八路军传单、抗战小学课本、入党志愿书、烈士证等,经有心人收集,引起人们对这个小山村浓郁的兴趣。2015年8月14日,晋冀鲁豫四省电台联合采访团来到南丰村,走访老人,查询资料,这个村庄八年的抗战历程,逐渐在我们心中有了清晰的轮廓。解放后修建的人间奇迹“红旗渠”也经过这个村。这个小山村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太行山中的“红色襁褓”。

南丰村支书张家正接受记者采访 

南丰村支书张家正接受记者采访,正在讲述当年抗战期间南丰村为抗战做出的贡献

  抗战时期老村长张启恒的家,四支队游击支队司令员纪德贵住在这里,当年邓小平,陈庚等相继在这里居住,屋子里面挖有地道,在抗战期间为游击队藏身以及隐藏军用物资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现年82周岁的张子孝老人接受记者采访,当年曾是儿童团长,据他回忆,十一二岁当上儿童团团长,在抗日期间在村口比较有利的地方为革命军通风报信,打探日军的行踪,为抗战做出很伟大的贡献。

  53岁的村民张伏生是红色收藏爱好者,林州市收藏协会副主席,走家串户收藏30年,收集了当年红军留下来的珍贵物品以及当年红军缴获日军的战利品。

张伏生接受采访以及展示战争期间留下来的珍贵物品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54岁的南丰村村民张江生带领其他村民自己出钱出力亲手制作微景观,3米五宽,6米长,再现南丰村抗战时期的原貌。

  第二站:走进太行山麓——任村镇

  任村镇位于晋冀豫的接壤处,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1940年年初,我军收复了林县北部以任村为中心的几十个村庄,划为林北县。1940年5月,山西省第五专署负责人王兴让委派赵有德到任村镇负责筹建一个商铺,任务是筹集一批小米运往山下,换成咸盐再运回山上。其目的有二,一是解决老百姓吃盐难的问题,二是借此活跃经济,扩大流通,支持货币“上党票”的继续发行,并在此基础上解决政府的一部分开支。抗战时期,太行区的对敌斗争是在经济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与此相呼应的敌后经济战线的尖锐程度,绝不弱于军事战线。日寇在开展军事进攻的同时,日益加紧经济控制,实行既封锁又掠夺的政策。在这样的条件下,太行根据地军民在经济战线上立足本地资源,开办货栈,发展经济贸易,与日、伪展开了封锁与反封锁的斗争。其中,林县任村镇德兴货栈就是一家较大规模的商业货栈。

 

  红色革命圣地任村的南券门,有600多年的历史,当时进出村的必经出入口之一。

抗战期间的临时卫生院,受伤战士曾在这里疗伤

  任村退休教师彭德兵为大家介绍德兴货栈名为商铺实为周转军用物资,倒卖山货为红军购买物资,同时作为军用物资周转站,1938年到1944年开始帮助八路军总部掩护周转军用物资。

  抗站期间红军的银行所在旧址,当时称作冀南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

豫北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当年刘少奇曾经在此居住

  第三站:走进太行山麓——西坡

  西坡村位于任村镇西南部,距镇中任村约1.5公里,地势西高东低,设一村民委员会,人口有300余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八路军某部办事处所在地,留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

八陆军129师前线指挥部旧址 

八陆军129师前线指挥部旧址

伤痕累累的墙壁是当年抗战期间留下的枪眼的痕迹

西坡村党支部书记秦国庆接受记者采访

  邓小平曾经用过的床、被褥。

  合影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记者刘楠、亚楠前方发回来的报道,晋冀鲁豫四省电台联合抗战采访记者团在旧址门口合影留念 

  记者·感悟

  至此,追随先辈足迹,唱响时代凯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晋冀鲁豫记者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回声》圆满结束。 

  采访的过程,是一次了解历史、还原历史的过程,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珍惜和平,捍卫和平。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