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创富人物志 > 正文

村庄致富带头人,“全国优秀农民工”
  • 2018年01月11日 15:50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刘伟,卢店镇刘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登封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登封市商会副会长、郑州森雅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州恒吉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登封创富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艰苦奋斗,创业致富

  刘伟1989年初中毕业后外出打工,从勤杂工、泥瓦工等最苦最累的工作做起,边工作边学习,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树立了新时期农民工崭新形象。

  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和不懈追求,2002年担任河南嵩山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先后组织带动村民外出务工达8000余人次,大大缓解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

  2009年5月组建成立了郑州恒吉商贸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年营业额1000多万元,利税100余万元,安置下岗职工30多名,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2014年6月,组建成立郑州森雅置业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填补了登封市全民健身场馆的空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2015年以在外创业致富后回村带领村民二次创业的代表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2017年被农业部和团中央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并先后荣获“河南省建设安全管理先进工作者”、“郑州市十佳青年”第一名、“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市新长征突击手”、 “登封市十大杰出青年”、“登封市五一劳动奖章”、“登封市创业明星”等称号,先进事迹被多家媒体报导。

  致富思源,报答乡邻

  刘伟致富后,时刻没忘记自己的家乡——刘家沟还是一个贫困村,让刘家沟村的父老乡亲早日过上幸福富裕的生活,成了他最大的“追求与梦想”。  

  2014年,怀揣着对刘家沟村的感恩与致富的追求,他毅然决然地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自己出资10余万元先后到北京、上海、西安、台湾等地参观学习休闲观光农业,并结合刘家沟村的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带领村民建设美丽乡村,共同走向富裕。

  两年多来,投资200余万元新修水泥路7公里,有效解决了交通出行难的问题;投资120万元新打水井两眼,铺设灌溉管网4公里,解决了群众饮用水、灌溉用水难问题;投资100余万元,新装一台变压器,铺设线路1公里,解决了发展用电问题;投资6000万元,先后成立登封创富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富养殖合作社、奔富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500多亩,采用“公司+农户”模式,种植石榴树100余亩,建设特色温室大棚10栋,种植彩虹瓜、番茄、草莓,年收益200万元;发动村民养羊3000只,养鸡8000只,土猪1000头,让农民既增加了一份土地收入,又通过承包参与经营增加了一份收入,实现了本村农民人均年收入增长1000元。

  为了村里的发展,刘伟放弃了自己原有的事业,把精力和时间都扑在村里事务上,常常工作到半夜,2015年5月16日,为迎接河南省规划设计院到村里实地勘查,刘伟因前一晚上通宵准备材料,加上连日的劳累,在勘查现场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为谋划村里的发展,2015年春节期间,刘伟利用外出务工村民返乡的时机,从大年初二到元宵节这段时间,每天早上7点钟到村民家中走访座谈,开群众会、谈发展思路、共谋脱贫良策,每天冒着寒风结束回到家中已经是凌晨时分,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吸引本村外出务工村民80余人返乡创业。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刘伟还在村里积极组织开展“立德树人”主题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学生、悬壶济世好医生、爱心人士等先进模范人物及文明卫生、勤劳致富光荣户,加强了本村精神文明建设。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刘伟积极参与社会事业发展,于2009年4月,出资注册成立了登封市羽毛球协会,发展会员680多名,先后出资13万元,邀请前世界羽毛球冠军赵剑华、熊国宝、陈郁等为会员进行培训、指导,举办羽毛球邀请赛26场,出资20万元举办河南省第九届羽毛球名人邀请赛,并组队外出参加羽毛球比赛,取得奖项16个。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40余万元。

  2013年、2015年分别发起成立天地之中——传递爱心会、郑州市十佳百优转移就业青年公益联盟,先后组织自愿者相继到郑州儿童福利院、登封老年公寓、登封敬老院做义工,组织千人嵩山捡拾垃圾,组织爱心人士到颍阳李庄小学捐赠助教,多次组织千人义务献血缓解省血液中心血浆紧缺情况,组织欧洲大学生到登封捐资助教,组织捐助大冶白血病女孩小琳琳,组织郑州儿童福利院残障儿童走进嵩山古建筑群,组织十佳百优转移就业青年到贫困山区看望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到贫困村为贫困户、孤寡老人义务理发,为有中度或重度听力障碍的人送助听器等公益活动。目前正在筹备建设山区留守儿童之家及为2000名留守儿童捐赠20万元爱心书包的活动。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