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密一村庄藏乾隆时期古宅 村民自发挂牌保护

2016年07月05日19:22  来源:映象网

5034

村里的古建筑。

村里的古建筑。

村里的古建筑。

村里的古建筑。

村里的古建筑。

村里的古建筑。

  映象网快讯(记者 邱延波 文/图)新密市有一个小山村,村里上百年的古建筑有14处。为了保护这些古建筑,村民自发为这些古建筑挂牌。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一名专家称,村民普遍地自发地保护古建筑,这种现象在不多见,值得赞扬。

  一个山村,14处古建筑

  在新密市米村镇东北二里,有一个山村叫范村。

  范村无一家姓范。为何叫范村?一说是村庄位于泮水之阳,村名应为泮村,谐音范村。另一说是,春秋时期郑国,郑庄公立国为王,封其弟于京(荥阳),其弟偷偷地于一个山岩之地以范村为中心立小国,不久被郑庄公所灭,但造反不断。后来村民安心农耕,兴家立业,村人有约:二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曰读曰耕,这正是符合中国人传统的生活典范,于是该村名就称为范村。

  7月5日中午,范村村主任说,村上多年来历史文化传说很多,现在比较完整的古建筑14处。他的拿出的一份范村文化山村纪实上写着:范村历史格局保持完整,寨墙古街仍分布于寨内,现存百年古树7棵,古井6眼,村内建筑多属乡土建筑风格,历史建筑相对集中连片,青砖、灰瓦,细雨过后,呈现出范村传统村落的山村特色。范村内现存庙宇8处,其中,火神庙始建于年间,东西横跨三个院落,分别祭祀:火神爷,天王药王爷。院内正殿均为双卷棚屋,保存较好价值较高。室内梁架彩蛋仍保存完好,香客连绵不绝。现火神庙仍存火神殿、天王殿厢房等50余间。

  穿梭在范的村间小道,李家大院、魏家大院、施家大院等百年以上的古建筑仍然保存完好。

  打架打出商代文物

  “我们村在商代就应该有人居住,2005年,村民李金领请人建房,当时两名请来的民工挖房基时,挖出一个商代爵。两人争着要抢走自己要,结果双方打起架来,主人一看立即报警,米村派出所民警赶到,发现这个东西不寻常,上报文物部门后,确认是商代铜爵,收归国家。政府还奖给李金领一个保护文物的证书。”李根上说,这个爵在他们村出土后,每年都有文物人员到他们村里来。

  在一份郑州市历史文化风貌特色村申请表上,可以看到2005年七组杨金岭家出土商代爵的描述,该文物保存在新密市文物管理处。

  村民给古建筑挂牌保护

  范的古建筑在文革时期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后来,村民意识到这些都是老祖先遗留下来的珍贵财富,就开始自发地保护。村民们自己制作一些保护牌,挂在这些古建筑上,上面还写着责任人。

  在一块位家楼的蓝色牌子上,上面写着:编号013,此楼位于范村东西大街西段,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约有280年。现在保存有房屋3间,此楼高十米有余,有木棚楼梯,是当时位家的过屋楼。墙体混砖,二梁起架,青砖青瓦,保存完好,十分雄伟壮观。监护人:位国义。

  范村村主任李根上说,从2012年初开始的,村里村民开始主动保护古建筑,这些牌子都是村里自己制作挂上去的。李根上现在的重点工作,就是保护村里的古建筑。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一名专家称,村民自发保护古建筑为古建筑挂牌,这种现象不多见。村民的这种做法值得赞扬,保存了古建筑,就保住了村里的传统文化的根基。

文章关键词:村庄;古建筑;村民;挂牌保护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太行山里藏着的美丽村庄 恍若世外桃源

    3月26日,记者李琳到河南沁阳去采访,在采访途中误入一个美丽的“无人”石头村庄,村里的建筑错落有致,清新典雅,像极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它究竟是什么地方?

  • 汕头"接神"鞭炮铺路

    2015年3月3日,正月十三,广东省汕头市澄海莲下南湾“老热”,就是传统中“迎老爷”,是潮州各村的习俗。当地市民摆出了可以称为狂暴的鞭炮的阵势,整整铺满了一条街道。点燃后犹如好莱坞大片爆炸现场。

  • 淅川县一村庄41亩良田被强卖

    如今正值秋种季节,村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几十亩良田被搁置。

  • 全球最惊艳小村庄

    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对装饰爱巢乐此不疲,但像萨利派村民这样用鲜花图案做手绘装饰的,着实不多。

  • 挪威南部一村庄遭大火侵袭

    据台湾“中广新闻网”20日报道,挪威南部一座保留了18世纪和19世纪木建筑特色的历史村庄遭到大火侵袭,至少30栋房屋建筑被烧毁,90多位居民送医治疗。这座村庄有160多栋具有历史特色的建筑,向来是挪威知名的观光景点,同时也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单。

  • 村庄发分红现场摆312斤现金

    昨天上午,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 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

  • 冕宁县村庄分红1300余万现金村民数钱数到手软

    昨天上午,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

  • 【恐怖】新乡一村庄 多条眼镜蛇出没!

    眼镜蛇是一种剧毒蛇类,人一旦被咬伤得不到救治两小时内就可能死亡,一周前新乡卫辉一户村民家中饲养的多条眼镜蛇意外逃脱……

  • 西班牙东部发生山火 村庄千人被迫撤离

    西班牙东部发生山火 村庄遭熊熊烈火威逼

  • 宝丰县这些村庄的美景你见过吗?没事来看看吧!

    古井石板,老树古钟,瓜棚豆架,翠竹金菊……9月29日,记者一行走进宝丰县张八桥镇王堂村、商酒务杨沟村、大营镇赵楼村,看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生态美景。记者用好镜头记录了该县一批受表彰先进村镇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