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栏:河南省法院探索新型合议庭模式
  • 2013年07月25日 15:32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映象网讯(记者 曹博淳)我省法院展开新型合议庭试点,由办案小组组成合议庭,走出法庭与当事人面对面交流,提升办案质量。

  甲:100块钱1平方,你这两项加一块大不了万把块钱左右。

  乙:你说的很对,1万块钱到头了!

  这个场景不是买卖双方在讨价还价,而是法官和当事人在讨论案情。算账的人是郑州金水区法院民一庭副厅长陈昌,他和他的审判小组在当事人的家中对一起邻里纠纷案件调解和审理。陈昌说:“他熟悉的环境他就能很轻松,他可以身临其境地,能够更完整地把事情说清楚、说明白,也让我们更好地审理这个案件。”

  甲:我给你提的建议是你要慎重。

  乙:存在隐患了,费用是他掏,不存在了是我掏?

  甲:对呀。

  乙:我明白了。

  这起案件,从调解到开庭再到进一步调解,都在当事人的家里;从援引的法律条款到文书的书写,当事人的问题法官们也一一解答。当事人杨先生说:“我感觉从过程来说,很明白。事情说透了,非常清楚该咋办了,方便老百姓更加满意。”

  为解决审理案件临时组成合议庭合而不议的弊端,今年4月开始,我省各中级法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开始实行新型合议庭制度,由几名有经验的法官组成审判小组,对审理的每一起案件全程负责。

  “审判组织的固定,就位案件提高质量提供了平台和基础,整个合议庭要对案件共同负责,后期由我们大家共同组织共同去开庭,把每一起案件办得让人民群众满意。”陈昌说。

责编:南乐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