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聚焦医改 惠及民生】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张身份证全院通行
  • 2017年09月08日 09:17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就医流程繁复、查询信息麻烦相信是让很多患者与家属都头疼不已的问题。由于国内公共医疗管理系统的不完善,医疗成本高、渠道少、覆盖面低等问题困扰着大众民生。尤其以效率较低的医疗体系、质量欠佳的医疗服务、看病难且贵的就医现状为代表的医疗问题为社会关注的主要焦点。大医院人满为患,小诊所无人问津,病人就诊手续繁琐等等问题都是由于医疗信息不畅,医疗资源两极化,医疗监督机制不全等原因导致。而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张身份证,就能实现“医卡通”的全部功能,只要能联网,就能随时查看自己的心电图。随着医疗条件与环境的提高,患者就医比以前方便了很多。

  智慧医疗 以信息化实现与患者零距离

  据了解,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开启了新医疗体制改革。新医改提出了“四梁八柱”,其中信息化是医改的重要任务,而且是医改成功逐步推进的重要保障。可见,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医疗信息化已经成为医疗体制改革的重点发展方向。

  2013年3月11日,河南省心电学诊疗中心网站正式建站,这标志着中国自己的心电图数据库正式建立并运行。据郑大二附院心电图科副主任医师李世峰介绍,心电专业的标准一直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所制定,但由于种族差异,并不一定适用于黄种人。而“全球心电图查询系统”是中国人首次在全球提出和应用的,更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医疗,“精准医疗”理念的具体体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非常重视信息化管理及心电图科的发展,心电图科经过多年的研究和探索,联合上海光电医用电子仪器有限公司独创了全球心电图查询系统,即凡是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门诊、病房、体检科、分院、社区做的心电图检查,在有网络覆盖的全球各地,均可通过互联网搜索“河南省心电学诊疗中心”网站,查询本人的心电图信息。截至今年8月,信息已入库患者50万余名,极大方便了患者对自己的心电图资料查询。

  身份证成为医院的“通行证”

  据郑大二附院门诊办公室王主任介绍,在今年2月底,郑大二附院全面推行以身份证取代“医卡通”的全面服务。因为有的患者来一次办一次卡,而这些卡上的就诊资料又不能“归一”,很不方便。此外,“医卡通”容易丢,补办得掏钱,也让一些患者产生不满,用身份证看病就方便多了。既可以整合患者信息,也可以直接充值,对医患双方都省事了不少。

  据了解,9月份下旬郑大二附院计划与腾讯微信支付联合打造智慧医院项目。届时患者可以通过下载APP来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入院信息、查询费用、病历等等一系列操作。极大地减少了患者以及家属的就医流程,让患者真正享受到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