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乌镇笔记(2)担心机器人控制人类?看库克马云李彦宏怎么说
  • 2017年12月04日 07:23

  •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乌镇记者 王在华)阿法狗下围棋连胜顶尖棋手,人工智能突飞猛进,如果机器人控制了人类怎么办?面对这种很多人担心的问题,库克马云李彦宏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12月3日上午,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各个演讲中,世界级互联网大佬提及最多的就是人工智能(AI)。

本次大会吸引了世界五大洲1500多名嘉宾参会

  在开幕式上,苹果公司CEO库克四年来第一次出席大会并做演讲。他在演讲中称,中国的开发者在苹果商店(App Stor)中获益最多,数十年间已经赚走200亿美金,为全球之最。库克表示,苹果非常重视创造机遇的责任,他们也将竭力降低进入苹果生态圈的门槛。

  对于大热的人工智能,库克并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他却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

  马云在演讲中,特别提到这几年全球弥漫着一种对新技术时代和技术的担心,担心机器会抢走工作机会,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担心人类会毁灭在自己的发明之中。他强调,新技术不是让人失业,而是让人的工作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更有创造力。

马云毫不担心机器会控制人类

  在马云看来,技术趋势不可阻挡,但是机器没有灵魂、机器没有信仰,人类有灵魂、有信仰、有价值观,人类有独特的创造力。马云认为,人类要有自信,“相信我们可以控制机器”。“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而这10%创造出了机器,机器是不可能超越人类的。”

  在一年之前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断言“无线互联网时代已经结束,下一幕是人工智能”。但这个观点很多人并不同意,他们认为只是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

  一年后的今天,当各位互联网大佬纷纷提及人工智能,李彦宏再次回归,用大量的篇幅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乐观前景。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非常像十几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在李彦宏看来,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会在未来几十年不断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责编:彭向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