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乌镇笔记(3):丁磊的乌镇夜宴和船工的退休梦想

2017年12月04日09:3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映象网特派乌镇记者 王在华)当丁磊、马化腾、李彦宏喝着黄酒吃起螃蟹的时候,乌镇的船工罗玉林和同事准备收工回家了。

  家住乌镇南栅的罗玉林,今年57岁,他“不会用微信,也不想学”。但他的儿子在桐乡市当厨师,喜欢用微信,经常在淘宝上买东西。

  12月3日上午,从酒店赶往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场途中,记者坐到了罗玉林的船上。眼见他双手配合,船桨一撇一捺,船身一左一右,晃起朵朵浪花。黛瓦粉墙徐徐退后,连说话的节奏都慢了下来。两公里的水路,用了将近半个小时。

船工罗玉林用船桨摇动自己的慢生活

  下了船,小的节奏和大的节奏都在陡然加快。这边厢,3号的会议还在敲打着记者的写稿神经,4号的十几场分论坛又开始撕扯他们的判断和选择;那边厢,会场边的天猫无人超市刺激着刘强东的心脏,而AR、AI等各种新风口又在考验着库克、马云、马化腾们的决策和部署。

会场外的记者用相机顶起了自己的快节奏

会后急着赶稿的记者席地而坐

  快节奏除了带来焦灼,更多的是方便和更好体验。智能安检直接刷脸,大大缩短安检时间;车牌识别智能判断,进出场直接扣费;无人超市刷码刷脸,笑得越欢折扣越高;免费Wi-Fi全镇覆盖,蹲个厕所都能刷直播不用担心流量。在十几项全球顶级互联网成果发布会上,华为的轮值首席执行官徐直军大声宣布,5g系统即将规模应用,到时候用户可用两秒钟时间下载一部6g的电影。

  不过,这些焦灼和方便,并没有影响到罗玉林的惬意,他现在主要想着自己以后的生活。 “三年后就能退休了,没事出去旅旅游,到处看看。”罗玉林说。

  就这样想着,罗玉林到了下班时间。记者们也大多写完稿子,到处寻找物美还要价廉的吃食,免得超过出差的报销标准。

罗玉林每天辛苦劳作的工作区域

罗玉林辛苦劳作的工作区域夜景

  除了普通记者,还有一帮狂热的媒体人,他们经常称自己为“小编”。夜深了他们还不吃饭,打鸡血一样围着丁磊的乌镇夜宴,激动地讨论着赴宴的创始人、董事长、总裁、CEO,这些传奇人物几乎占据了中国互联网的半壁江山。

  激动之余,大家都希望“有一支长长的望远镜”,一直伸到丁磊家,拍到他和他的朋友们喝酒吹牛的画面,然后贴到文稿里给自己的“读者爸爸”们一乐。

  在挖掘完丁磊的顶级食材和歪歪扭扭的手写菜单后,小编们发现互联网大佬们玩起了酒桌游戏。曹国伟掌管的新浪网查询发现,这是一个名为“我爱你VS不要脸的游戏”。游戏中,众人围坐一圈,只能对自己左边的人说“我爱你”,对右边的人说“不要脸”。两人之间只能连续对话3次,一旦有人说错,就会受罚。

图片为新浪科技微博截图

  在新浪科技小编的内心戏中,出现了雷军对余承东说“我爱你”、马化腾对李彦宏说“不要脸”的画面。忍俊不禁的网友评论说,“大佬们也很累啊,这样发泄一下挺好。”

  但愿这些游戏,能让大佬们放松身心激发灵感,开发出让人类空前体验的伟大作品,让刘强东的京东十分钟到货,让马云的天猫在家里试衣服,让周鸿祎的360监控着幼儿园的每一个死角,让丁磊的吃鸡游戏自由又自律。

  正如马云所说,互联网的最终目标,应该让机器更像机器,让人更像人,让人活得更有价值、更有尊严。

  让丁磊的夜宴,服务于船工的梦想;让一切的快,服务于惬意的慢。

文章关键词: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船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乌镇静候互联网大会嘉宾

    11月23日至2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夕,国家网信办和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等邀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浙江日报等近30家主流媒体,走进本届大会参会参展的代表企业。

  • 乌镇:一个江南小镇的“互联网春天”

    当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春风扑面而来,乌镇——浙江的一个江南小镇早已进入互联网的春天。

  • 实拍乌镇的“互联网+”

    自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以来,乌镇积极拥抱互联网,践行“互联网+”战略,让互联网与生活、医疗、养老、创业等互联互通,是全国“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新华网 魏炜摄  图为乌镇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 搭建"中国平台" 让互联网造福世界

    放眼全球,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也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

  • 乌镇互联网医院一年服务3.5亿人次 网络让医患精准匹配

    截至10月底,乌镇互联网医院单日接诊量已达到3.1万人次,超过三甲医院门诊量的两倍。乌镇互联网医院的诞生,改变了传统的就医形式,挂号、问诊、会诊、药物配送、保险支付都可以在网上完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