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幸福18问》之发展篇: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国际郑”驶入发展快车道
  • 2018年01月29日 17:16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映象网记者 秦雯 文/图

  11月2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4分34秒的篇幅点赞河南“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一个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然而,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这五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城市群、中国 (河南)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使得河南不断发展崛起,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也快速向前。

  “买全球 卖全球”郑州打造亚太物流中心

  “这是Inditex公司的冬款时装,昨晚‘坐包机’过来。从清关到入库再到分拨至全国各地,只需12小时。”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经理许宏宴正忙着调度。2017年,这家西班牙最大的服装公司选择郑州设立其旗下ZARA分拨中心,一年空运进出口超过1万吨。

  从货运一线普通员工做起,短短5年间,许宏宴见证了郑州机场从单一货站、单一口岸到有7座货站、6大口岸的突破。巴西的牛肉、挪威的三文鱼、德国的宝马车……货物品类不断丰富,货物吞吐量从万来吨增长到2017年的50万吨,跻身全球50强。

  骄人的成绩,离不开与卢森堡的紧密合作。2007年,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民航优先发展战略。2011年,河南省全面启动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建设。2013年,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在郑州落地。

  为了打造航空枢纽港,2014年1月,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后者正式落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双方开始构建起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并覆盖全球货运航空网络的“郑州-卢森堡”双交通枢纽。

  4年之后的今天,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24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3万吨,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均比2012年翻了一番多;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超过1000班,实现每周“去八回八”高频次运营。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累计实际吸收外资786.9亿美元。

  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突破口,突出空中、陆上、网上“三路并举”,努力创新,实现空、铁、公、海四大运输体系的连接贯通,充分发挥处于“中原之中”的地缘优势。河南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新涛说,郑州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抓住国家发展大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赢得了战略主动。

  “三区一群”战略叠加 撑起发展新格局

  让郑州抓住城市发展机遇的国家战略不止“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一个,加上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四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使之不旦带动郑州发展,更加成为了构建未来全省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改革开放创新的支柱。

  据河南省自贸办通报的2017年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增企业情况显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至12月3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23623家,超出既定目标136%。其中,郑州新注册企业达17793户,全省占比超75%。

  走进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正在办理企业迁入手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企业要从江苏迁入河南,“本来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档案迁过来后只须来提交一次材料就办妥了,真是省时省心又省钱。”

  “一次办妥”能实现,“一张网络”是关键。记者了解到,以推进“一次办妥”为目的,河南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均建立了网上办事大厅,并接入多个政务服务部门,实现了数据共享。

  在开封片区甚至为每家入驻企业配备“管家”,从企业注册一直到正常运营,根据进度提醒、帮助企业办理各项手续,用专业服务为企业减负。

  河南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焦锦淼曾在河南自贸试验区挂牌之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区一群’四大国家战略既是一体的,也是相互支撑的,正是其他战略的批复和实施,为河南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得河南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位置愈加重要,国家才会将河南推向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进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战略的快车道。”

  国家战略推动着河南的发展,河南的发展又让更多的国家战略赋予河南更多的机遇。未来五年,我省会继续着力提升“三区一群”建设水平,与此同时,郑州也会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大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国际郑”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责编:邵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