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特别策划 > 正文

《幸福18问》之收入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河南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03元
  • 2018年01月31日 14:24

  •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得益于党和人民日复一日的不懈奋斗。

  十八大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致力于实现中原更出彩,让亿万河南人共享幸福生活。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河南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在关乎百姓切身生活的民生问题上,成绩喜人。

  值河南“两会”召开之际,映象网重磅推出《不负新时代 幸福18问》系列策划报道,聚焦大民生,凸显新变化,创新表达形式,从基层百姓最为关注的18个民生问题里,探寻幸福密码,反映新时代背景下,河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真实感受。

  汪鑫洋盼望着在高楼中能有一处属于自己的家

汪鑫洋盼望着在高楼中能有一处属于自己的家

  映象网记者 燕子丹 文/图

  收入这个话题,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举足轻重,它代表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质量、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更加完善的教育环境....

  而不少应届毕业生刚刚走出“象牙塔”,就面临着激烈的岗位竞争、强大的工作压力和捉襟见肘的经济能力。河南是如何提高包括大学生在内的亿万河南人的收入的?

  “总会有更好的明天等着我”

  1月27日下午,见到刚刚大学毕业的一年多的孟胜超时,他正在算着这个月的家庭开支,脸上看不出欢喜或忧愁。在家庭账本上,记着一笔笔开销:房贷月供4000元、两个孩子每月奶粉钱2000元,生活各类花销2000元等等.....

  孟胜超今年25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2015年4月在新郑老家结婚后,为了媳妇孩子都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资源决定留在郑州发展。

  为了在郑州能扎下根,他在南三环买了一处80平米的房子。父母出了20万,自己和媳妇也拿出工作后省吃俭用存下来的13万元才总算把首付的33万元凑出来之后,等待他的是每月4000元的房屋按揭。

  他算了一笔账,以他目前在郑州的一家金融公司上班每月5500元,媳妇在一家公司当会计每月4000元的工资来算,除去以上花销,每月只能存下1000元左右。大儿子两岁零三个月,再过不久就要上幼儿园,接下来的开支也让他颇为头痛。

  “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生活总得向前看”。面对陡然增加的一系列压力,对于未来他依然表示乐观。他说过完年后,自己会与家人商量,共同出20万元左右买一辆工程水泥车雇人去工地干活,这能够给自己和家人增添一部分收入。

  来自信阳固始的汪鑫洋在郑州大学毕业后也在郑州找了一份月薪4500左右的销售工作。他坦言目前生活压力确实比较大,自己每月4500的工资刨去每月1300元的租金,吃饭等等日常生活费1000元、每月给自己正在读书的妹妹1000元后就只剩下1200元。他梦想在郑州能够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可目前的收入让他这一梦想显得遥遥无期。

  不过面对未来,他还是满怀希望的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过完年后,我会再换一个能有更多收入的工作,最好能在6000元左右。存够足够的钱后就准备省考。我相信只要努力,总会有更好的明天等着我”。

孟胜超的家

孟胜超的家

  让城市发展成为人民收入推动机

  为提高收入努力的不止孟胜超和汪鑫洋们,还有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内的党政工作人员。

  2018年1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做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将持续增加居民收入作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

  把增加居民收入作为检验经济发展质量的客观标准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着力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渠道,进一步健全收入分配机制,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努力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努力实现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70.03元,比上年增长9.4%,增速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57.86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19.18元,增长8.7%。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3729.61元,增长8.0%,增速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人均用于旅游、电影门票、体育健身等文化娱乐支出增长17.6%。

  根据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2017年才市分析报告显示,全省毕业生入职平均月薪在2500元-3000元之间,部分对高校毕业生的专业能力要求较高的岗位,薪酬范围已达3500元-4000元,较2016年上涨8.1%。

  随着我国国力大幅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河南人的幸福感也与日俱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表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河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加快推进“三区一群”建设,坚决打响“四大攻坚战”,统筹稳增长与调结构、扩需求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责编:李宜馨
0